巴黎中国书展未邀高行健

发表:2004-03-16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一年一度的大型国际书展《法国图书沙龙》(Salon du Livre de Paris)将于3月19日在凡尔赛门展览馆隆重揭幕,今年适逢是中法友好文化年,主办单位把今次第24届的巴黎书展主题定为中国文学,法国出版商工会邀请了四十位中国作家出席这盛会,但诺贝尔文学奘得主高行健却没包括在邀请名单内。

距离书展开幕还有几天,高行健周一(3月15日)在其法文出版商Seuil记者会上公开露面,介绍他最新出版的法文书籍,并表示他个人不打算出现在巴黎书展。

避免中国不快

有关高行健没有被书展主办单位邀请的争议,早于两月前已受到法国媒体的关注,主办单位解释说,他们所邀请的是从外地来到巴黎的中国作家,负担他们的旅费和住宿费,由于高行健已经旅居法国,不符合被邀条件。

但不少中法朋友都认为此举不当,甚至有舆论批评这样做是避免令中国政府不高兴。

高行健于1989年离开中国定居巴黎,一直批评在中国没有写作自由。

法国外交部长德维尔潘于一月尾曾就此事作出反应,他发表书面声明说:“当巴黎书展迎接华人作家之时,像高行健这样一位作家,他的作品绝对有其地位。高行健是伟大的作家,他今天入了法国籍,我本人就很喜欢他的作品。这场争议是荒唐而不公平的。”

高行健在周一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到这问题,他说:“有关巴黎书展的争议,为何要把我卷进去,那个地方不属于我的,我一开始已决定不会出席。”

但他的法文出版商Seuil将会在巴黎书展上推销他的两本最新法文书,《文字的见证》和《高行健戏剧选》,后者介绍了他的三部戏剧:《彼岸》、《八月雪》和《叩问死亡》。

有记者问高行健如何看当前中国的演变,他表示不断留意国内的消息和发展,透过海外华文和法文媒体了解中国情况,但他强调有关文字和写作监控方面,则完全没有改善。

至于被邀请出席巴黎书展的四十名中国作家,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和其他海外华人地区,他们在书展中将于法国文化界人士和学生接触,举行研讨会等。

此外,除了中国文学外,巴黎书展还展示20多个国家的文学作品,有超过250个外国出版商参与。书展时间七天。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