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温家宝谈六四预留政治空间

发表:2004-03-16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十五日专电)美国之音今天报导,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回答有关蒋彦永呼吁平反六四的问题时,既不承认政府当年有错,又不坚持以往的说法,只是强调党内团结继续发展,显示中共高层对此敏感问题仍存在严重分歧,但从他婉转回答可看出新领导人对处理此问题预留了很大的政治空间。

报导说,温家宝在回答外国媒体提问北京新政府是否平反六四时,没有像过去江泽民或朱镕基那样强调当时的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维护了当时政局的稳定”等标准说法,而是把这场“政治风波”放在苏联解体及东欧剧变的大背景下。

报导指出,温家宝避开了对六四镇压这一具体问题的对与错的回答,而强调是依照“当时的党中央紧紧依靠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成功地稳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

温家宝并说,他做为一个总理,最关心的还是中国要在未来二十五到五十年内成为一个强国,因此“团结和稳定确实比什么都重要”。

六四运动学生领袖王丹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说,温家宝对六四平反问题的回答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在中共最高层对当时处理六四问题一直就存在着分歧,这使他对六四能平反更为乐观。王丹说,他并不指望温家宝任内能做到这一点,但是温家宝发出的信号至少有两层意思:第一,他认为六四应该平反,虽然他不敢明讲,但隐含了这样的意思;第二,现在平反太早了,会影响党内的团结。纽约政治分析家也告诉美国之音,温家宝关于六四的回答既不承认错误、又不坚持过去的说法,这是一种最为婉转的方式。他认为,温家宝的回答基本上可以平息因为蒋彦永上书带来的政治震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