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中国的周期性经济危机

发表:2004-03-16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很荒谬,但是如果用它来分析共产党的经济,也就是以其荒谬之理论还治共产党荒谬之身,倒也十分有趣。
共产主义正是人类社会最极端的垄断资本主义,它的极端低效、无能,除了使人民长期贫困、饥寒交迫之外,到了最后只有大批地饿死人,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在金家王朝统治的朝鲜,都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个规律。

而共产党改革开放后实行的经济政策,倒是一般意义上的垄断资本主义,中共寡头集团到现在仍然绝对的垄断控制大部分资产,包括土地和大批基础设施,基础工业和重工业。真正可以自由竞争的领域还是很狭窄的。

所谓“不断深入”的经济改革,却是向原始资本主义方向发展。中国野蛮的出口加工业,猖獗横行的假冒伪劣工商业,正是最好的注脚。

更有趣的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往后退,从共产主义退向社会主义,再退向垄断资本主义,再退向原始资本主义,下一步退向哪里,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这几乎也可以从一个角度证明,共产主义是用暴力威胁人类衰退、倒退的,把人改造成牲口的一场牛马化、弱智化“革命”运动。

1929年爆发的全球性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使西方世界认识到,盲目的生产会导致周期性的危机。因此社会致力于在生产者和最终消费者之间建立密切的联系,各种为此目的服务的商业调查、咨询、资讯机构应运而生,期货贸易也能提供给大家更清晰可见的产品价格预测,政府也尽力提供一些资讯服务,并以法律保障经济秩序。

自那以后,西方世界再也没有爆发过严重的类似危机,几乎一切都是可以调控的。对资讯的大量迫切需要,更有力地推动了信心产业的长足进步,人类从而进入计算机时代。

马克思主义的周期性经济危机理论在西方破产了!

更有趣的是,这种早已破产的理论,反而在改革开放的共产党国家屡屡逞凶。中国商业的周期性危机,在过去20多年里,始终此起彼伏地交织着。

早在80年代,各种物价便大起大落,钢材、汽车、电视机、电冰箱都经历过几次周期性生产危机,以致国务院反反复复地降温,通过行政命令来强行调整,强行下马一些已开始生产的企业。

反正无论干什么都是一窝蜂。几乎每一种商品的价格都是忽高忽低,令生产者无所适从。这种周期性、长期性、永恒性经济危机,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所造成的危害简直无法估计。

中共当然可以使用政权,用关、卡、压手段,制止每一种危机扩大为全面危机,但是这种行政干预不能从和根本上找到和解决问题,只会导致任何一种危机都是反复出现,而且愈演愈烈。

计算机在中国的用途也是畸形的、可怜的。我去过许多地方的网吧,95%以上的网虫都是在玩游戏。中国互联网上很少能查到有用的资讯。前年得到王炳章被判刑的消息,我想通过互联网查一下有关法律条文,结果通过3721搜索了十几家网站,居然都查不到。

记得80年代的一个春节,一种很普通的花草君子兰,忽然涨到几十万元一盆。来春大家蜂拥去种,而第二年连几元钱一盆都卖不掉。

几年前我去乡下看祖父母,车出怀远县城,就闻到一种特别难闻的味道。后来问他们才知道,那是萝卜和大白菜烂掉的气味,弥漫在乡间空气里。原来去年的大白菜一斤卖到5毛钱,于是方圆几百里都蜂拥而种,结果第二年连一分钱一斤都没有人要,运到蚌埠市、南京市出售,连运费都赚不够,所以只有通通烂在地里,农民只有仰天长哭。

淮河两岸的萝卜白菜可以亩产万斤,那一年,起码有几百万亩大白菜白白烂掉了,加起来足有几百亿斤,值几亿元!

所以中国农民无论怎么起早贪黑、吃苦受累,随时都会统统破产,永远都会困苦不堪,地方政府只知道敲诈勒索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指导农业生产。

导致中国人民长期在黑暗的市场里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共政权的愚昧垄断,几乎不允许民间的资讯中心独立工作,中国也没有农产品期货市场,新闻媒介成年累月歌唱三个代表的伟大,官方从来不管人们死活,又不允许别人去管。

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充当宣传工具,传送着故意愚弄人民的垃圾信息,而挤占了对人们现代生活有用的资讯传播。所以中国虽有大量的信息传播渠道,却从来没有被正常利用,中国是一个畸形的非信息社会。而官员的普遍贪婪腐败,还导致中国经济是一种畸形的欺诈性经济,人与人之间根本没有任何信用,合同、契约统统形同废纸,谁也不相信谁,大家只能以原始方式进行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中国简直象是一个黑暗的原始丛林,所有人只能靠直觉行事。

除了出口加工业是按照国外订单生产之外,中国国内的工业、商业、农业、服务业年复一年仍然按照周期性危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原理”运作。在中国没有实现民主化之前,这个致命的缺陷是无法弥补的,只会愈演愈烈,直至崩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