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焦点》凌锋:超激情演出后,爱国高潮消退

发表:2004-03-13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爱国高潮有消退之势,原因是中共官员的超激情演出导致元阳外泄,后劲不继。

这次高潮的顶峰在3月7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在要求香港人除了爱国还必须爱党之外,更在当天指责出席美国听证会的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说:“李柱铭是什么人?从他父亲就和共产党斗争,这种人有什么好讲的?”李柱铭老爸李彦和是国民党的将军,这次被中共一起清算。香港人没有被中共“阶级斗争”的经验,这次看到原来阶级斗争还要挖祖坟,因此出现强烈反弹。

由于香港不少媒体已经被中共渗透,因此当中共借“爱国”问题攻击民主派时,这些媒体也呐喊助威,从而形成“主旋律”,对“民意”多少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安民挖祖坟的做法,令李柱铭的亡父不能安息,因此安民安不了民,反而激起民众对李柱铭与民主党的同情和支持。据香港《经济日报》委托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进行随机抽样电话调查显示,只有三成市民认为民主派访美之行有问题,另外48.9%市民认为没有问题。负责调查的李彭广指出,认为访美之行无问题百分比,

较反对者高出近两成,反映市民慢慢接受民主派此类行为。在各政党的支持度,民主党保持在28.3%,排在各政党之首,其次是亲北京的自由党及中共外围的民建联,各为6.9%及6.3%。李彭广指出,虽然李柱铭美国之行受到北京及港府官员的批评,但未有显示该党因此而得分或失分,其支持度保持一贯。这个调查表明,中共费尽心机在香港煽动的民族主义恶浪宣告失效。香港民众经过中共这个反面教员的教育,免疫力有进一步提高。

但是香港这个免疫力还不够,因为民主党在抗击中共的“民族主义”方面表现还不够得力。因为他们用反对台独来换取中共对他们的“宽恕”,正如中共在同达赖喇嘛的谈判中,要他以反对台独来换取北京与西藏之间的谈判,但是达赖喇嘛至今没有屈服。台独,不应该成为香港民主派的包袱,而是“同盟军”,这不是说香港也要同台湾一样独立,而是说,如果没有台独,中共对香港哪里会这样客气?下令爱国高潮退烧,当然是因为也担心吓怕台湾人,更加不肯同中共统一了。

在民众对中共煽动的民族主义还没有认清的时候,旗帜鲜明的高举“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帜,无疑会失掉一些选票。但是也只有少数领袖人物的坚持,才可以使民众深入思考这个问题,才能逐步扫除民众前面的雾障,最后看清它的毒素。香港“前线”召集人刘慧卿在重重围攻下没有放弃“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的原则,精神可敬,因为她是彻底的民主主义者。即使眼前她会失掉一些选票,但是长远看来,她一定会为香港民主运动的发展,做出她应有的贡献。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