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要求赵薇削发谢罪

发表:2004-02-23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明星李成延的“慰安妇写真”事件尚没有结束,赵薇的军旗装事件又被翻了出来。关于此事的网上专题评论中,记者发现多数网友把矛头指向了这个一度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的事件,“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像韩国人那样严肃地处理和对待那件事呢?赵薇应该再次出来道歉!”“应让赵薇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削发谢罪,以儆效尤!”针对网友的“旧事重提”,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位社会学知名教授,他们对网友的这种心态则有着不同的看法 。

新闻闪回

“军旗装事件”始末

2001年9月某报有读者投诉,在《时装》杂志2001年第9期赵薇赫然披着一块“旭日”方巾的仿制品!事隔3个月后,重庆某报又接到读者投诉,此事开始浮出水面。当时忙于拍戏的赵薇对此事没作回应。

2001年12月4日赵薇就“身穿日本军旗装”一事发表了5点声明,但并未平息整个事件,反而在网络和广大读者、影迷中引起了更大的争议和批评。

2001年12月5日部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也代表尚健在的1000多名幸存者联名给赵薇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赵薇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勇于道歉。同日,赵薇老家芜湖的家乡父老希望赵薇勇敢地站出来道歉认错。市民并对此事表示“愤怒”,要《时装》及赵薇“下课”。

2001年12月10日赵薇就“日本军旗装事件”通过网络发表公开致歉信,就“军旗装”事件向大家表示道歉。

2001年12月11日《时装》总策划邹雪公开道歉并宣布辞职。

2001年12月19日赵薇通过《娱乐现场》节目,再次公开向全国人民道歉。

2001年12月28日在长沙演出的赵薇遭遇一名青年男子的突袭,该男子冲上舞台撞倒赵薇,并向其泼大粪。

2002年3月10日赵薇“军旗装”事件在湖北新出版的《公民道德建设读本》中被列为反面案例。

网友声音

自韩国女星李成延的“慰安妇裸照写真事件”后,中国女星赵薇的“日本军旗装事件”再次成为网上讨论的热点,许多网友认为当初对赵薇“惩罚”太轻了。昨日,在一知名网站上,有网友留言道:“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像韩国人那样严肃地处理和对待那件事呢?赵薇应该再次出来道歉!因为我国的文艺界明星的爱国意识都比较淡薄,这也致使一些明星只知道数钞票、食腥欲,对于这种演员,国家应给予严厉制裁!”更有人言辞激烈地表示“赵薇伤了全国人民的心,她应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削发谢罪,以儆效尤”!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过去的事情不应该拿出来重提,“人家都是道了歉的,她也不是故意的,给她机会吧!”

教授论理

教授一:网友要求一点不为过

“网友拿赵薇穿日本军旗装和韩国女星拍慰安妇写真所受到的不同遭遇相比较,这种心态很正常,我完全可以理解。赵薇作为一个名人犯下那样低级的错误,严重伤害了民族自尊,网友要求赵薇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削发谢罪,以儆效尤一点不为过。”某大学一位教授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觉得当时有些中国人也麻木了,分不清是非,但是只要是中国人都不会忘记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我希望韩国女星的事情也能让我们中国人觉醒,像赵薇的事情该严肃的一定要严肃处理。”“中国娱乐圈对明星太放纵了,她的演艺事业不能冲淡她犯下的无知错误,赵薇伤害了民族自尊和民族感情,她应该从内心和观念上深刻反省。”

教授二:是否再次道歉法律部门说了算

另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女星拍摄慰安妇题材的写真做法过于夸张,所以韩国民众才会这么愤怒。而对网友要求赵薇再次道歉等言论,该教授认为两国国情不同,韩国女星和赵薇势必会有不同的遭遇,网友某些言论不应该太当真。他表示,赵薇穿日本军旗装是否应该再次道歉,这个应该由法律部门来处理,并不是网友所能左右的。该教授告诉记者,虽然赵薇的做法当时引起很多人的愤怒,甚至有人向赵薇泼粪表示对她的不满,但赵薇的事业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这说明不少观众已经原谅她了。

新闻链接

余文乐写真集穿纳粹军服惹众怒

2002年12月中旬,香港男歌手余文乐推出首本个人写真集,他扮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纳粹德军,引起德国驻港总领事馆及犹太组织的不满。上述组织直斥其写真集内容带有煽动性及令人反感,使人联想起二战时德军对犹太人大屠杀的不快回忆,更批评港人常利用战争伤痛作商品,并称这种行为非常无知及幼稚。后余文乐的经纪人公司和他本人对事件表示抱歉,并声明愿意公开道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