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中国已出现电力供不应求问题

发表:2004-01-05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五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中国毫不放松的工业发展已造成电力供不应求的问题。北京政权预测,重要的制造业集中地区电力将短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估计大陆需要价值大约一千零八十亿美元的新发电能量才能弥补此一差距。

邮报发自杭州的报导指出,许多工厂现在已开始减少生产,旅馆和饭店则把灯光变暗并且关掉暖气。有些人担心,电力不足可能在中国由共产主义过渡到自由市场的企业束手缚脚。

报导中说,由于分区轮流停电,杭州数以万计的家庭到了晚上就变得昏暗而寒冷,学童在做功课之前还必须先计算要点燃多少蜡烛才有足够的亮光。

位于北京的剑桥能源研究公司分析师罗柏兹说:“电力不足的问题极为严重,某些地区已经为了经济成长而陷于瘫痪。”

邮报表示,此一电力短缺证明管理中国的经济转型相当错综复杂。最近几年北京当局已将大部分经济活动自由化,允许市场决定工厂的产量和产品价格,个人与企业也可根据本身的经济能力自由消费。但是能源供应仍然受到严格的管制,建造新发电厂需要北京官僚的许可,而他们在基本上对需求判断错误。

香港一家研究公司的石油与瓦斯分析师桑福特说,他一九九八年在北京与官员会晤时,“他们预测电力需求将会成长百分之三”。但是从那时起,电力需求一直以两位数成长,二○○三年更暴增百分之十五。中国大陆的电力消费已在去年夏天超过原先预测的二○○五年需求量。

中国目前正处于兴建发电厂的蓬勃时期,但是大多数新电厂不会在两、三年内完工。三峡大坝--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力发电计画--已开始供应电力,但是它不会在二 ○○九年以前完全峻工。即使这些发电设施全部供电,大陆在基本上仍面临能源赤字:尽管幅员广大,它的能源蕴藏量远不敷需求,因而必须源源不断扩大进口。北京已放眼全世界寻求取得可靠的能源供应。

中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厂。一连串骇人听闻的意外事件以及对都市空气品质恶化的关切,已在最近几年迫使许多煤矿关闭。但是在煤炭出现短缺之际,政府再度鼓励开采煤矿。香港一位张姓能源分析师预测,曾经长期大量外销煤炭的大陆将在四年内成为主要的煤炭进口国。

中国的石油与瓦斯蕴藏只能满足一小部分的需求。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大庆油田产量一直在减少,专家也怀疑大陆石油与瓦斯蕴藏量最多的塔里木盆地的估计数字。仅仅十年前,大陆还是个石油净出口国。现在它是全世界第三大进口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根据统计,中国二○○三年前十个月的石油进口数量激增将近三分之一。根据政府的估计,中国到二○二○年时每年将需要进口多达六亿吨石油,这是它预期产量的三倍以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