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副市长朱胜文突然死亡,哈尔滨官场高度紧张

发表:2004-01-04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前常务副市长朱胜文于2003年12月29日在哈尔滨乡房第三监狱服刑期间突然死亡。官方的解释是他是从狱中三楼一间厕所的窗户跳下去摔死的。据称,朱胜文跳楼自杀时,至少有一名狱警在身旁,试图阻止他跳下去,但没能成功。据报,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因哈尔滨国贸城腐败案而被判处17年徒刑的朱胜文已经服刑快过一半,为什么要在这时候选择自杀,这引发广泛猜测和关注。据报,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当局已经下令,严密封锁信息,不许任何公开报道朱胜文突然死亡的消息。但是这一消息早已不径而走,在民间传开。据报,57岁的朱胜文是在当天下午3点钟左右出事的,但当局是在晚上9点钟才通知家属。

  据接近家属的人士介绍,朱胜文健康状况一直不好,最近打算提出正式申诉,并申请病保。在11月初在狱中探望过朱胜文的一位朋友说,当时他情绪正常,还就如和振兴东北谈了独到见解。不过,据说他在11月底,受到有关当局的正式警告,要他继续 "改造自己, 不要异想天开 "。

  此后,一向乐观的朱胜文便精神萎靡不振,朱胜文的妻子范珍曾提出给他看病,但遭到拒绝。目前外界都在纷纷猜测,如果朱胜文是自杀,必然受到巨大压力。原因何在?

  曾经主管财贸的朱胜文是在1996年被双规的,并在1997年因被认定收贿被判处无期徒刑,二审改判17年。他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腐败典型。不过朱胜文和家人一直声称此案是酷刑逼供产生的冤假错案,是政治迫害。旁听朱胜文初审一案的人士透露,这名被告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从多角度反驳原告对他提出的指控,并提出是当时任朱胜文专案组的主要负责人岳玉泉,利用国贸城一案,栽赃陷害。朱胜文在法庭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法庭也不得不休庭。许多人当时甚至认为,朱胜文会被无罪释放。据报,朱胜文后来还写下长达万言的申诉,详细记载了专案组成员在调查期间将他秘密关押在北安监狱,酷刑逼供折磨的情况。他的申诉引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1998年的世界人权年度报告中专门提到朱胜文一案。国际特赦组织也多次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中国政府调查此案。

  朱胜文曾经留学意大利,获得商业管理硕士,是最早的海归派成员。他在成为副市长之前,是哈尔滨商学院的商业系主任。出身贫苦的朱胜文在民众中口碑极佳,被广泛认为是当地最有才华的领导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