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忧心? 8000万独生子女开始冲击中国社会

发表:2003-12-09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1974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正逐渐进入一个婚育高峰,中国已经迎来所谓的“独生子女时代”。统计显示,独生子女养育独生子女的新家庭,将突破千万大关;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中国新生代,数目已超过8000万名。

“独生子女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社会和文化传统的一些观念和行为,正在随时代而改变,比如说“姓氏”问题受到颠覆、企业管理模式,甚至是独生子女本身,都得接受调整,中国社会还出现了“观念革命”。 

由于父母本身都是“单传”,中国人“随父姓”传统,在“独生子女时代”也受到颠覆,并且成为困扰一些上海男女的难题。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海认为,“姓”是个“顽固”的文化现象。中国传统的从父姓是种约定俗成,这种观念根深蒂固。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有对都是独生子女的恋人,在谈婚论嫁时,双方父母不约而同地谈及将来的孩子跟谁姓。结果,两家互不相让,竟导致这对恋人分道扬镳;无独有偶,一对感情很好的夫妻,为了孩子的姓氏,甚至还传出要闹婚变。

若按照传统的做法,子女跟随父姓,女方就好像意味着香火断灭。这使得不少老一辈人无法接受;反观上海的一些年轻人,却对姓氏不那么执着,他们认为姓氏只是一个符号,无论姓什么都是自己的孩子,双方可以协商,关键是把孩子培养成才。

现代家庭越来越小,祖宗概念已日趋淡化。据有关调查,目前上海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至少占70%,“姓氏(观念的)淡化”,料将成一种趋势。

弊端有目共睹

对很多中国人而言,独生子女是时代的要求,却不是理想的追求,独生子女的弊端有目共睹,也是令人忧心的现象。

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曾经在课堂上做过调查,结果令人惊讶,他所教导的两百多名大学一年级新生开学时,只有不到一成是自己前来报名,其余都是父母扛着行李“护送”过来。

这名教育工作者在生活中也发现,每当放学时间,中小学校的校门口挤满了家长,爷爷在给孙子背书包。大热的天,爷爷汗流满面,而孙子则悠闲地吃着冰淇淋。

根据他的预测,中国的人口大约还需要50年,才能达到人口的负增长。这就是说,中国还要有大半个世纪,面对一个“独生子女的社会”。

就业综合征抬头

1974年以后出生的孩子,随着他们的成长,现正开始大规模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他们的就业,也引来新一轮的问题。最近的调查发现,独生子女就业综合征正在悄悄露头,给企业管理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也对传统的管理机制造成巨大冲击。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名教授表示,独生子女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会给管理者带来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不愿意接受公司纪律和体制的约束、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没有组织和集体的观念、娇气、不愿意接受批评等。

广州应用心理学会会长傅荣教授认为,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显著差别,主要在个性方面,一是独生子女责任心比较弱,二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明显。

独生子女工作以后,因为环境对责任心和协作精神的要求,比做学生时严格,这两个特征便更加凸显出来,不但是独生子女,就连企业管理者,都会感到严重的不适。

傅荣指出,独生子女所引发的管理上的矛盾,必须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从企业角度而言,如何应对独生子女问题,肯定会在长时间内困扰着企业,迫使企业引进新的管理模式。除了待遇留人外,必须重视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精神留人。

从独生子女角度看,每个企业都有本身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秩序,不可能因迁就某个人的个性,而改变运行方式。独生子女要更好地融入社会,首先应该学习适应外界环境,这并不是磨灭个性,而是完善个性的必要步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