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 北大向何处去?

发表:2003-11-14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最近公布了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制度的改革方案,围绕着这个方案,几个月来中国知识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不但是因为北大一向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的大学,也因为北大的改革很有可能为中国其它大学的改革树立一个榜样。所谓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所涉及的问题实际上远远超出了这两项工作的具体范围,它们可以说是大学体制改革的关键。

为什么大学改革在世纪之交会成为中国知识界关心的问题呢?

这主要是因为经过了20年的发展后,中国高等教育越来越体现出很多令人担心的问题。比如学术腐败问题,包括直接或变相买卖文凭,招生和招聘过程中的拉关系走后门,学术研究中的抄袭和剽窃,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中的不负责任。比如大学的衙门化问题,包括大学的行政部门急剧膨胀,人浮于事,行政部门和教学部门的关系被颠倒,不是行政人员为教学人员服务,而是教学人员听命于行政人员,本来应该用于教学和研究的经费被行政部门所侵吞,这又造成了行政腐败。在很多大学里 ,研究经费的拨放取决于行政部门对有关科研项目的评估,这更是助长了行政部门的权势。再比如贪大求全的风气,很多省市都把原来独立的具有自己专业特点的高等院校合并,建立综合性大学,动不动就以拥有数千教授数万学生自傲,而并不关心这种合并究竟会给每个专业的发展带来什么积极后果。

最近一些年来,很多大学还热心于照徕海外留学生到自己学校当教授,即所谓"海归派",以此提升自己学校的声望和突出"与国际接轨",造成很多国内培养的在教育和研究中担大梁的教授的不满。这种矛盾被形象地称为"海龟"和"土鳖"的不和。

中国大学的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社会问题的一部分。腐败、浮夸、官本位、短期行为、拉一部份人压一部份人,这些都是整个社会体制的弊病。这里我们所列举的,还不包括高等教育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即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的问题。我们虽然没有看到北京大学最近公布的学校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但可以想象,这个问题不但不会被放在重要位置,甚至连有没有被列入议程都值得怀疑。即使是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并没有直接和政治挂钩的问题,多数也不在这个改革方案所要解决的范围之内。

那么北大的改革方案有什么内容呢?从最近两期的《读书》杂志上集中发表的评论来看,很多北大教师都认为这次改革的目的是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和控制,虽然并不是在政治意义上。

比如一个具体内容是模仿美国大学的做法,每个讲师在一定期限内如果没有升为副教授就要被解聘。教师的教学和学术研究都要由委员会来评审,达不到要求的也有解聘的可能。北大校方的意图是通过这样的改革使北大保留和吸引一流的教师和学者,但很多评论者却认为这并不是对症下药。北大现在的管理已经把教师放在被行政部门管得非常"死"的位置上了。很多人呼吁改革应该鼓励和强化教师权利的意识,而不是进一步把教师放在行政部门的权力之下。

教师除了上好课和做好研究,更应该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至少那种学校各种经费的使用完全在黑箱中操作,普通教师无权过问的现实必须改变。如果要照搬美国大学的制度,那么大学教师工会对学校行政部门的监督应该是中国大学学习的榜样。

要看中国大学改革有没有希望,就是看这些反对意见究竟能不能被北大校方所接受,能不能把大学改革的方向从加强对教师的管理转到对行政部门的监督上来。从整个社会来看,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关键问题呢?

(RFA)(11/14/200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