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几个还干净的交通厅长”怎么也落马?

发表:2003-11-1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今年1月才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阿曼·哈吉,曾任新疆交通厅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局长、交通厅厅长席,因涉嫌在交通建设领域犯有“重大经济问题”,近日被“双规”。

  这几天,国内许多媒体先后报道了阿曼·哈吉被“双规”的消息。起初,笔者对这个自治区副主席的落马并没有过多关注。及至看了他没出事前,曾被认为是全国“后几个还干净的交通厅长”的报道后,不觉感慨良多,疑问接踵而来。

  假如阿曼·哈吉在没有就任副主席一职之前真的很“干净”,倒还好说,毕竟是因为他官做大了没有控制好自己,变得贪婪了,最终葬送掉自己,和过去在交通厅长位置上的兢兢业业没有多少瓜葛。然而,偏偏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现在的东窗事发还是栽倒在曾经让他功名显赫的交通建设领域。如此说来,他的落马愈发有些耐人寻味。

  人们不禁要问:“最后几个还干净的交通厅长”怎么也落马?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还真难找到合适的答案。只能说,是人们一时看走了眼,被这个善于伪装的官员给骗了。除此之外,实在找不出别的什么理由。尤为令人不安的是,像阿曼·哈吉这样善于把自己假扮成“干干净净”的贪官,硬是凭着外界的这种“认同”或者“好感”,仕途上居然“一帆风顺”。看来,轻率地过分宣扬某个官员廉洁、干净,越容易给他作免费广告,使其博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最终如愿以偿。彼时彼刻,这些歪打正着的贪官心里正乐着呢,不过,对他人的吹捧不是道谢而是不屑一顾:多亏你们傻乎乎的,不然哪有我的今天,说不定早该在牢房里猫着了。

  “最后几个还干净的交通厅长”也有落马的,再次证明交通部门是个名副其实的腐败高发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力度。中国在大力发展交通事业的同时,不经意间衍生出一个“副产品”--落马交通厅长。仅近年被查处的交通厅领导就有河南连续三任原交通厅长曾锦城、张昆桐、石发亮;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原副厅长郑道访;广东省交通厅原厅长牛和恩、原副厅长李向雷;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褚之田;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马其伟;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原副厅长张有德。现在,随着阿曼·哈吉的最新“报到”,这一连串名单又加长了。至于说阿曼·哈吉究竟是不是最后一个落马的原交通厅长,还真不好轻易下结论。看来。腐败高发区衙门里贪官多,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公路交通建设的投资巨大,导致掌管项目审批、发包的官员权顷一时。随着阿曼·哈吉的落马,再次说明“最后几个还干净的交通厅长”这一说法本身就经不起推敲。换句话说,有些官员的所谓“干净”不过是一种假象而已,这样的假象其实是他们故意释放的烟幕弹,稍有不慎,就可能被蒙蔽住眼睛。看来,“最后几个还干净的×××长”,并不证明这些人本身没有问题,只不过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罢了。这里又涉及到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以主观认为哪个官员的“干净”与否,便可以放心地让其大显身手,而不予以监督?

  依笔者之见,“最后几个还干净的交通厅长”也有落马的,其实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由此至少反映出这样一条永恒不变的规律:是贪官,不管他伪装得再“清白”,再“干净”,只要骨子里不干净,终究难逃自食其果的结局。因为官员的落马不是看他自己表面上的干净不干净,关键是看他有没有违法乱纪的事实。外表可以乔装打扮,但捞过钱的手如果脏了,想洗刷干净只能是痴人说梦。

  阿曼·哈吉的落马,就是最新的例子。

网络批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