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 人民币升值及中美经济与对策 在美国德州中美关系会议上的发言

发表:2003-11-14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文为2003年11月7日,在美国德州参加<中美关系交流会>.在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上的发言(中文译稿)
  
政治与经济之五十八  
  
  人民币升值及中美经济与对策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和大家坐在一起谈一谈中美经济问题。今天,我主要谈一谈中国的经济问题。
  
  各位对中国经济问题都有很多研究,最近人民币升值问题非常热门,各位也有不同的见解。关于人民币升值,我的观点是反对。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到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及美国的危害都非常大。
  
  1. 中国的财政金融体系非常脆弱。内债巨大,无法承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

  2.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以来出口的国家,对外依赖程度已经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一旦出口受到阻碍,必然会造成经济倒退,引发人民的恐慌。并导致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

  3.中美经济没有冲突,是互补的关系,廉价中国商品可以让美国百姓花更少的金钱来得到更好的生活,从而可以将富裕的金钱投资到美国的股票市场,促进美国经济发展。事实上,美国的制造业在全国经济的份额不到百分之二十,中国廉价商品取代的是日本和韩国,台湾的产品,对美国本土商品制造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4.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国债第二大购买国,中国经济衰退或爆发经济危机,必将抛售美元或减少购买美国国债,这样一来,也将会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及发展。

  5. 中美贸易减少,也会增加失业。目前,加州和纽约就有近百万人从事中美贸易或与之相关的工作,这是一个巨大的就业市场。

  6. 全世界都无法承受中国因为经济崩溃而造成的社会混乱,无法承受13亿人口的混乱。事实上,中国经济不是一片光明,而是处于崩溃的边缘。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中国,并督促中国政府正视自己的问题,积极的施行政治经济及体制上的变革。
  
  在数年前,我开始关注中国的财政与金融政策,各位应该知道,中国一直是依靠投资来保持经济发展,而且是在一个半封闭的状态下进行。这种经济发展我称之为:“借来的经济发展”。这不是正常的经济发展状态,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经济矛盾就会加剧,最终导致崩溃。我们各位已经可以从大陆目前的一些现状上看到了这个预兆。
  
  1. 中国股票市场长期衰退,资本市场失去信用及客户。大量的投资人损失巨大,几乎雪本无归。

  2. 今年九月,中国国债发行出现首次困难,第九期国债被迫暂停,并从十年长期国债转为三年短期国债,尽管如此,在招标的时候还是遭遇流标。

  3. 中国投资增长,对外出口增长,但同时是内需继续下降。后续发展规律无力,大量的商品积压,商品房经济泡沫已经形成。大陆东部沿海城市的平均房价已经接近经济发达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

  4. 中国产业技术没有实质上的提高,更没有大型跨国企业。相反,各个大型企业及上市公司效率低下,大量资源在浪费。

  5. 国有银行继续亏损,坏帐持续增加。社会保障机制仍然没有建立,社会保障基金缺口高达十五万亿人民币。

  6. 社会矛盾激化,信仰丧失,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已经从早期的和平上访发展到了更激烈的人身对抗,比如自焚和爆炸,并更趋向暴力抗争。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中国正处于一个非常时期。尽管我们看到的中国是个高速发展的中国,但我们应该知道,这个高速发展的中国实际是个发展非常不平衡的国家,是个在经济半封闭,资本不流通状况下的国家。一旦资本自由流通,建立公平社会机制,这个社会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与当年的强大的苏俄一夜之间经济崩溃有着非常相似的一面。
  
  正因为以上的几个原因,我不赞同逼迫中国人民币升值,但我赞成美国政府及我们的布什总统要给中国更大的压力来逼迫他们改变体制,给人民更多的自由,让中国社会更公平和自由,更有人权。我们希望中国稳定(请注意,我讲的是中国的稳定,不是..的稳定。)对世界是极为重要的。这也与美国有着相当大的关联。美国制造业的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有着无穷尽的廉价劳工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美国企业不进行产业转移,就会遭遇到已经将产业转移到中国去的日本企业的竞争。这个结果对美国制造业的打击是同样的,也不会改变美国制造业的失业问题。事实上,今日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几乎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取代日本,台湾,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制造的产品。这些产品价格比日本,台湾,韩国更低,对美国百姓而言并没有任何损害。他它使得美国百姓,特别是中下收入阶层的生活有所改善。使得美国百姓有更多的消费,生活的更好。尽管中国制造对美国制造形成了冲击,特别是纺织业上的冲击,但我们不得不看到的另一个事实是,因为中国低价产品的进口,使得美国消费者得以在经济复苏阶段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平,对整个美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一个更好的促进。使得百姓手中有更多的钱投资到新的产业中。而根据统计资料,加州的亚洲贸易,使得加州贸易商雇佣了更多的员工,加州大学LA分校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五年来,在加州随着美中贸易增长,贸易商增加了近十五万人的雇佣职位。其中,每增加的五个人中,就有两个人从事着与中国贸易有关的工作。我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个雇佣职位会持续增加,增加的就业职位会远比纺织业失去的雇佣职位更多.
  
  其实,中国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已经是不可避免的,我相信,不出五年,中国政府就会因为市场的自由化而不得不实行自由汇率。我们可以简单地看一个事实:就在今年七月一日,香港人民因为反对臭名昭著的第二十三条法律而自发地进行了游行示威。中国政府为了挽救香港经济而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允许中国内地百姓前往香港旅行,并允许内地百姓消费五万人民币。这个经济措施非常的好,尽管中国政府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他在未来对中国整个金融的巨大影响,但我相信这个政策必将会在短期内引发中国人民币自由汇率的形成。
  
  我们都知道香港是个自由港,一向以低税和自由而著名。香港的港币发行量是1350亿港元,但截止到目前,在香港市场存在的人民币已经高达700亿人民币,并已经公开流动。相对港币而言,这是非常可怕的数据。在未来,随着中国内地居民可以自由到香港旅行,一年就可以带去一千亿人民币。这笔巨额人民币必然要回流到中国,不管是中国官方是否愿意,但它需要一个兑换汇率。因为香港的关税远低于中国,无论如何计算或利用政策来修正,香港对中国都有一个关税差。而香港与美元是直接挂沟的。是随美元变动而变动的。这样一来,人民币与港币就会因为税率的不同而有个币值差。而这个时候,香港就会形成一个自由市场的自由汇率,而中国官方还会存在一个稳定的官方汇率。这种现象就会如同二十年前的中国实行的价格双轨制一样,自由经济和计划经济就会使得一样的物品产生两种不同的价格。当中国的人民币官方汇率高于香港的自由市场汇率时,港人和内地百姓就会利用往返的自由而大量套利。当中国人民币官方汇率低于香港自由市场汇率的时候,人们就会反向操作,同样可以获利。同时海外基金也会进入香港进行套利行动。这一切都是合法的行为。我相信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会长期容忍这样的事情,而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商人会看到这样简单赚钱的方式而不动心的。即使是在美国这样一个高收入的国家里,我相信会有超过一百万人去干每个小时可以安全稳定地赚取两百美元的工作,请不要忘记,今天在座的各位学者和官员并不一定都有五十万美元的年薪(请允许我问各位一个隐私问题:年薪超过五十万美元的请举手。想每年赚五十万美元的,请在会议后来找我,我只收每位一万美元的费用,然后就将赚钱的诀窍告诉各位。或许中国政府会给我们创造一百万人的就业机会)。长期下去,中国政府面对资产的大量损失不会没有行动。而香港的自由汇率市场也必然会取代中国政府的固定汇率。
  
  最后,我想对在座的中国官员和学者提几个建议,并请转告..最高领导层:

  1. 尽快建立社会保障机制,将国有股份全部转化为社会保障基金。然后按照市场、价值逐步出售。

  2. 加速体制改革,开放舆论监督。健全制度和法律

  3. 开放私人银行,并加速培育社区银行。逐步出售并私有化国有银行。

  4. 在未来的五年内实行温和的通货膨胀措施,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实行通货膨胀。尽快消除坏帐减轻财政负担

  5.尽快建立金融衍生交易。在这个问题上我多谈一点,我们都知道,在缺乏作空机制的单向获利股票市场上,获利是全体股民万众一心的事情。股市下跌对于投资者和持股者都是灾难,全部是损失者。事实上,根据研究,中国故事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投机市场,其波动的幅度远高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股票市场。中国领导人可能对金融衍生交易市场非常担心,尽管它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对于今日糟糕到了极点的中国股票市场而言已经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了。金融衍生交易可以为股票市场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它寄希望并致力于股票市场的暴跌,同时跌的越惨越好。因为股票市场下跌会豁然形成一个谋利的新途径。这样,此时的股票市场就会形成一个分庭抗礼,甚至是势均力敌的两股力量。这样一来,两大资本投资人就会争斗,就会引发股票市场大战,从而可以挽救中国的股票市场。而在未来,两股势力也可以制约股票市场,这样也会避免单一的获利股票市场形成泡沫,使得中国金融市场有个制约,能够更好的发展。
    
  对于美国,我想谈以下几点:

  1. 发挥一切可能的影响力,从根本上逼迫中国政府实行更自由,更民主,更公平的制度。

  2. 在帮助中国完善金融及财政制度的基础上,促使中国实行自由汇率制度。而不是单一的人民币升值。

  3. 与中国政府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合作,逼迫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