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府的《验功课单》

发表:2003-11-10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生平事迹颇多为人称道处,诸如“处世之道”、“用人之道”、“治军之道”等等。除此之外,尚有一事也乐被史家所褒扬,即“勤俭持家”。这一点可以从曾国藩为家中媳女辈所制订的《验功课单》中窥知一二。《验功课单》的制订时间为同治七年五月二十四日。当时曾国藩已被封为“一等忠毅侯”,以体仁阁大学士(官阶正一品)衔,兼署两江总督。以下为功课单内容:“午饭后,做小菜点心酒酱之类;巳午刻,纺花或绩麻;中饭后,做针黹、刺绣之类;酉刻过二更后,做男鞋、女鞋,可缝衣。”

曾国藩对此《验功课单》的制订,有一段说明文字:“吾家男子于‘看’、‘读’、‘写’、‘作’四字缺一不可,妇女于 ‘衣’、‘食’、‘粗’、‘细’四字缺一不可,吾已教训数年,总未做出一定规矩……每日立定功课,吾亲自验功。食事则每日验一次,衣事则三日验一次。纺者验线子,绩者验鹅蛋(“鹅蛋”似为麻线团--笔者)。细工则五日验一次,粗工则每月验一次。每日须做成男鞋一双,女鞋不验。”

曾国藩还明令:“验功课单谕儿妇(儿媳),侄妇(侄媳),满女(季女曾纪芬)知之,甥妇(甥媳)到日亦照此遵行。”

为了使媳女辈明白制订《验功课单》的意义,曾国藩特别注道:“家勤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身为封疆大吏,曾国藩为媳女辈所制定的《验功课单》,令人叹为观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