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与刘思齐:干兄妹的婚事

发表:2003-10-23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是干兄妹

1948年5月,毛岸英与刘思齐在平山县西柏坡村确立了恋爱关系。其实,他俩从小就以干兄妹相称。

刘思齐的父亲刘谦初,早年是毛泽东情投意合的战友。1931年,刘谦初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时,因被叛徒告密,与妻子张文秋一起被敌人逮捕入狱。当年4月5日,刘谦初遭军阀韩复矩枪杀。临刑前,他惟一的遗言是对张文秋说:“你怀的孩子,我再也见不到了。不过,今后你们不论流落到哪里,都要思念齐鲁这片热土,因此孩子出生后,就取名‘思齐’好了。”

1938年春节,毛泽东在延安观看话剧《弃儿》。当他知悉扮演小主角的女孩,便是刘谦初的女儿时,立即将张文秋和她的后夫陈振亚召来,郑重其事地交代说:“思齐是烈士的后代,我们都有责任好好培养她。”接着他抱起思齐说:“我做你的干爸爸,你做我的干女儿,就这样一言为定了。”

毛泽东再次见到“干女儿”,刘思齐已经16岁了。她刚从新疆军阀盛世才的牢狱中出来,陈振亚已牺牲了。毛泽东对张文秋说:“你安心工作,思齐就交给我管吧!” 从此,刘思齐与毛岸英便以“干兄妹”相称,尽管他们的年龄相差8岁,但处得却十分亲密。

情深并非爱

毛泽东考虑到刘思齐文化水平不高,将她送到山西长治北方大学读中文系去了。毛岸英尽管从苏联莫斯科东方语言学院毕业回国,但遵照父亲的指示依然要下基层经受锻炼和考验,因此参加了平山县土改工作团。

两个青年分隔两地,关系就渐渐疏远了。

毛岸英写给刘思齐的信,也寥寥无几。多是谈工作、谈学习,从不涉及私情。有一次甚至直言不讳地说,他在莫斯科时爱过一位巴西共产党领导人的侄女叶琳娜,后来由于发现叶琳娜眼热自己是毛泽东的儿子,别无大志,便铁面无情地分了手。

刘思齐领会其意,又见毛岸英信中老是讲自己的缺点,也回敬了他一句:“看来咱俩永远是兄妹关系。”

由于刘思齐与刘少奇的前妻王前同在一个学校里,因此刘少奇十分熟悉刘思齐,自然关心她的婚姻大事。

刘少奇向她分析了毛岸英的脾气和个性,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尽管情深并非爱,但是彼此主动一步,再有个月下老人,肯定会搭起鹊桥。

一天傍晚,刘少奇听说毛岸英从平山县回来,便硬领着刘思齐来到毛泽东的住处。

刘少奇见到毛氏父子坐在一起谈心,便打趣地说:“主席,您的儿子和您的干女儿有个矛盾,能不能调和一下?”毛泽东笑道:“我与思齐的父亲,在大革命时期便是无话不谈的同志,小辈之间有什么矛盾不得解决,就让他们好好交交心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