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经济文革与政治动乱

发表:2003-08-14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来的经济危机如何引起引起政治危机,这里以其中的一种可能为例说明:

中国国有企业的破产在各地产生了大批城市贫民。他们是毛时代的“领导阶级”,如今地位一落千丈。落差使他们很容易回想毛的“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那些说法,重新产生阶级斗争的冲动。而专制政治制度又不能给他们的不满提供表达与解决渠道,出路就只剩下造反。对造反而言,再没有比毛泽东思想更为合适的思想武器,其操作方法又是这一代沦落者熟知甚至亲历的。一旦发生经济危机,导致失业扩大、储蓄贬值、救济中断、家小衣食无着时,首先起来的可能就是这种国有企事业职工。他们在毛时代从来被告之,国有资产属于人民。在这种前提下,他们多年只被付与极低工资,劳动成果主要转化为国有资产--那也是他们自己的资产,至少在理论上这样说。因此他们的生活稳定、房子、医疗、养老以及相应福利,都应该由国有资产支付和保证,就像把自己的钱存进银行到期后再提取一样。邓的改革赖掉了原来的承诺。一面是工人感受被抛弃,一面是国有资产被权势者挥霍瓜分。在工人基本生活还可维持时,不满可能仅停留于口头抱怨,而在经济危机造成衣食无着的时候,过去积累的不满和对未来的恐惧就可能一块爆发。

那时一个合理要求就是用他们认为国有资产中属于自己的份额来解决经济危机造成的困境。那无论是以私有化方式,还是以建立保障基金的方式,或是回到毛时代国家负担的方式,都需要重新核算,追究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并要求对贪占的国有资产进行退赔。“反腐败”会成为打头阵的口号。各单位群众可以自发组成“接管”组织,解决本单位国有资产(也就是他们自己的资产)流失的问题。凡是了解群众运动的人都不难在脑海展现那些熟悉的场景。以“斗争”哲学为核心的毛泽东思想一旦重新被举为旗帜,在那旗帜下凝聚起来的群众运动,其走向只可能是造反、批斗、哄抢、群众专政、红色恐怖……把当年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内容换成经济内容(当然也会延伸到政治),那将是一场重演文化大革命的“经济文化大革命”。

清算会迅速从城市向农村波及。一直与基层政权尖锐对立的农民将在政权镇制弱化(被城市动乱所分散)的状态下揭竿而起,自动清算干部对集体财产的贪污和挥霍,发泄长期不满,进而波及到“先富起来”的群体。当年“土改”斗杀地主的方式可能再现,“痞子运动”将再次横行乡里。

不过,毛泽东思想中的破坏性、专制性、群众运动和乌托邦特色,对旧社会可以进行有效破坏,对新社会却少有建设意义。利用毛的意识形态框架,即使仅仅只是为了反对腐败,接下去的步骤也难免不重现毛时代的其他事物--阶级斗争、公有制、计划经济、大民主、反西方等,都会一环扣一环地再现。那无疑将是中国又一次劫难,因为毛的一套即使还有思想基础,却已没有使其体系再现的社会基础和经济基础,也不可能再靠它实现社会稳定,因此结果只能是持续地混乱,最终落到全局崩溃。

(多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