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继承者正浮出水面(上)

发表:2003-08-14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营企业的先锋一代在意识到岁月不饶人之后,已开始为他们的商业帝国作出何去何从的决定--把自己的财富和企业的未来交给他们的下一代。不过,在财富创造者与财富继承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两代富豪间的代沟也是财富本身所无法掩盖的。

 
在中国实行经济改革二十五年后,一些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创始人正在把经营大权转交给自己的孩子们。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指出,这在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第二代私营企业主的出现还是开天辟地头一次。私人企业曾在共产党执政前存在过,随后便被国有化了。共产党直到一九七八年才允许出现私营企业,但真正形成规模还是从九十年代开始的。

在广州《新财富》杂志于今年四月评出的“新财富400富人榜排名”中,仅有五人的财富不是自己创造的。许多自己创造财富的第一代富人,打算把经营大权交给他们的下一代。在中国的发展正推动和左右全球经济之际,中国的第二代富豪已把许多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与父辈相比,继承者们接受过更好的教育,更职业一些。


共产党对私人企业家态度的转变,已让那种任人唯亲的资本主义“幽灵”重新笼罩着中国。共产党认为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诚实地获得了自己的财富,并要把一些最富有的中国人发展成为中共党员。一些第二代私人企业领导人已明显地向共产党靠近。

比如,新财富排名第二位的中国最大汽车零件生产商、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已将总裁一职交给了儿子鲁伟鼎,而鲁伟鼎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当选为共青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不过,远东经济评论文章指出,与鲁伟鼎相反,许多第二代民营企业家与共产党的关系一般,其中部分原因是同其家族企业有关,他们不太需要同共产党的官僚官员去“套近乎”;此外,他们的更喜欢陪吃陪喝的父辈们,目前仍经常在此方面发挥“余热”。

排在新财富第249位的重庆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尽管过去曾被共产党打成了间谍,但现在却是最具政治影响力的中国私人企业家,其官方级别相当于省长,目前担任重庆政协副主席。尹明善已将自己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政治事务上。不过,与之相反的是,尹明善的儿子却表示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共产党也从来没有接近过他。

中国第二代民营企业家与父辈们也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感召力和积极肯干的进取心。中国纺织业大亨、新财富排名第109位的吴良定的长子吴捷说,许多第一代企业家都曾被共产党迫害过,并被这种经历驱使着。

以吴捷的家庭为例,他爷爷曾在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前加入了国民党,因此他父亲的成分就不好,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吴捷说,因为有了这些经历,许多第一代企业家“有了一种紧迫感,急需证明他们自己有能力,他们有一种强烈抵抗压迫的感觉。”

因为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仍在位,绝大多数的财富继承权尚未完成,同胞兄弟姐妹间的竞争也会打乱早前的计划。山东中狮国际集团创始人李树森决定把将企业交给儿子李华山,但却遭到其它几个儿子的反对,理由是李华山不应取代老大李铁山来继承父亲的大权。为了安慰李铁山,李树森在做出李华山主管集团核心公司的同时,又不得不同意李铁山继续掌管中狮北京公司。目前,李树森还没有最后决定,该如何分割中狮的所有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