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行旺丁不旺财

作者:陈嘉莉 发表:2003-08-14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表示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北京中央政府特意逐步放宽大陆人到香港限制。由7月28日开始,广东省中山、东莞、江门和佛山市居民可凭个人身份“自由” 到香港旅游;这项安排会在9月1日起扩展到北京、上海、广东省的广州、深圳和珠海市;到明年5月1日,全广东省市民皆可自由来港。对于中央政府这份救市大礼,特区政府上下以至各行业商会都拍案叫好,认为访港人数的加增可挽救目前疲弱的旅游业及零售业。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现时每年约有600万名内地人到香港旅游,当中四成来自广东省,相信放宽有关措施会令广东省旅客的数字激增至1000万人次,以每名大陆旅客在香港平均消费5100元计,新措施势必为香港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究竟,情况是否真的如有关当局所想的乐观?

记者曾走访一个在九龙佐敦区的商场,跟五间分别售卖时装、皮鞋和玉石的商铺倾谈,店主们皆表示自上月28日广东省部份地区放宽到香港限制后,来自内地的顾客是多了,但大部份店铺的生意额却没有太大的增长。他们预期在未来放宽到香港措施陆续扩大时,大陆顾客的数字必会上升,但对生意额却不会有太大帮助。

在该商场售卖男士服装的店主表示,她向来没有太多的大陆顾客,他们占生意额不足一成,自来港限制放宽后,大陆客的数量是多了,但他们都是看的多,买的少,即使愿意花费,也只会挑选一些较便宜的货品。

纵然有些大陆客较有消费力,但也不代表店铺的收益会因此而增加。有鞋铺老板指出,自从“自由行”推出后,大陆客的数目没有明显增加,倒是当中有一部份较有购买力和愿意花钱,在割价优惠的吸引下,会在他的铺内花上500元,购买多过一件货品;但在扣除成本后,他所赚的其实不多。

在受访的店铺中,惟独是一间卖女装的连锁店乐观地认为“自由行”将会为店铺带来可观的收益。该连锁店的货品价格属中上,有四成的顾客是来自大陆,在中国大陆设有分店。店铺负责人指该品牌在大陆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些客人会因为大陆分店的款式不够新颖而到香港购买,这些顾客主要来自大陆较富裕的地区。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理解为何业界对于 “自由行” 都不是抱太大的期望。无可否认,大陆游客数目多了,在香港的消费必然增加,但究竟会增加多少?在香港零售业里,占大多数的小生意如不能受惠于 “自由行”,恐怕香港的经济也不会因此而得到改善。再者,目前大陆放宽来港的游客都不是来自大城市,消费力有限,他们去港的主要目的是探亲,不是购物;他们住在亲友的家中,在家中吃过饭后再由亲友陪同四出游览;他们知道往哪里消费会较划算,比跟团来港的大陆人懂得省钱,故此,即使 “自由行” 令游客数目增加,也不会为零售业带来太大的收益。

其实,要做到大陆游客推动香港零售业,要解决的除了是游客数量的多寡问题外,还要处理两地不同的物价指数和消费模式。纵使目前中国经济起飞,大陆人的购买力大大提高,但在他们眼中,香港的物价仍普遍偏高。以服装为例,他们在大陆通常会花大约30来元购买一件衣服,但来到香港却要近百元,他们当然是只看不买。至于消费模式方面,内地人在购物时习惯压价,所谓“开天杀价,着地还钱”,这种买卖方式是最叫本地的商店老板头痛。压价是大陆人的一种消费文化,大陆店铺通常会将货品价格定高三至四成,然后藉着讨价还价完成交易,这种方式均为买卖双方受落;但香港店主却不太欢迎这种方式,因为香港人大多喜欢明码实价,这种消费文化的差异加深了两地人民的矛盾和误会。

在上文所提及的商场有一售卖女士服装的店主坦言,大陆的游客不好招待。 “他们必定会压价,起码压低一半,试完不买还要挑剔你的货品,搞乱店内陈设。”她相信将来更多的大陆客来港,只会增加她的工作量和成本,对生意额没有太大的帮助。在隔邻的玉石店老板也有同感。她说自上月放宽限制后,来自大陆的顾客多了约三成,但他们每每都是大伙儿进来,却没有购买一件货品。 “其实他们只是走累了,进来休息一下,根本没打算消费,是旺丁不旺财。”

在香港,有旧区专门出售平价成衣,有零售,有批发。问老板有没有因 “自由行” 而得益,她们均异口同时地表示人客是多了,生意却没有增长。偶尔会有两三个大陆游客进来,但最终都因为议价不成而走了。其中一名店主表示,曾有来自深圳的客人向她购买成衣回大陆出售,但所花的也只不过是100、200元;她认为 “自由行” 即使再扩大,也不会使香港成为大陆的成衣供应商,因为其实目前大部份的成衣都是来自中国。

相信当特区政府认为 “自由行” 可打救香港的零售业时,万料不到这项措施根本对从事零售业的市民帮不了多少,反而增加了他们的成本,更加要提防伪钞党行骗;而事有凑巧地,近日,由其在油尖旺地区,街头行乞的人却无故地多了,未知将来 “自由行” 再放宽后,会否为香港带来新的社会问题。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