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吴仪临危受命大战SARS鹿死谁手未可知

发表:2003-04-27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特稿)中国大陆惨遭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蹂躏,中国大陆今天发布命令由“铁娘子”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兼掌卫生部,负起对抗SARS的重责大任。吴仪临危受命,能否力挽狂澜,这场铁娘子与SARS的大战,鹿死唯手尚未可知。

吴仪的“铁娘子”称号,是因她犀利的言词和机敏的谈判风格而得。她在外经贸部副部长任内,与美国谈判智慧产权问题表现强硬突出,自此官运亨通,一路受到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及前总理朱熔基赏识,大力拉拔。而吴仪也因此成为除江青外,极少数进入中共权力核心的女性。中共十六大她晋升为政治局委员,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又当选国务院副总理,成为中国大陆官位最高、权力最大的女性。

六十四岁的吴仪,生于湖北武汉,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是一位石油工程师。一九八三年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其后历任北京市副市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部长,国务委员等。

中国大陆SARS疫情几近失控,持续蔓延,主要因为中共积习沈疴的官僚僵化体制,无法适时适切地因应突发如洪水般的SARS疫情,中国大陆第四代领导集体,也因而遭逢接班以来最大、最严峻的挑战,在撤换防疫不力的卫生部长张文康之后,由吴仪以副总理的地位兼任卫生部长,希望能从这场困境中的脱身。

SARS疫情在中国大陆爆发以来,吴仪已被赋以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国务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等职,全权负起抗御SARS之责,今天她再兼任卫生部长一职,应更能收统一事权,一条鞭领导,提高效率之效。

吴仪二十五日向十届人大常委会报告防治SARS情况,她不改本色的直言,防治SARS的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充分认识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依法做好各项工作。她并且指出,防治SARS的总要求是:“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务必使发病人数逐步减少,治愈率不断提高,死亡率明显下降。她还提出当前七项防治措施,以及下一步防治工作的部署,一、加强领导;二、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三、加强防疫工作督查;四、加强支持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治工作;五、加快疫病防治科技攻关;六、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行政法规;七、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不过,尽管吴仪以“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间”,但是SARS病毒顽强多变,迄无有效解药,势将成为她“最难缠的对手”。在SARS风暴严重冲击中国大陆政治及经济发展,胡锦涛甚至公开承认SARS风暴是中国大陆最大的灾难时,吴仪顶着铁娘子的光环,能否成功对抗如野火燎原般的病毒大败SARS,全球都将拭目以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