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边界失地二千里 ——中国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割地订约

发表:2003-04-25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九六二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后,中共为争取西部邻国的支持和同情,尽快与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解决了边界争议,但由于急于谋和,只顾眼前的近利而罔顾了中国的主权利益,因此与巴阿两国草率订约,中国作了很大牺牲,割让了不少本属中国的土地。

  中国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与巴基斯坦在北京签订“中巴边界问题协定”。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边界全长五百公里,其间一百公里为从未正式划定过与勘查过之有争议的界线,所谓有争议土地为三千四百平方英里。中国实际占有其中二千八百平方英里,但划界后只得二千零五十平方公里,故订约后巴基斯坦外外交部发言人承认巴基斯坦占了便宜:“所获较实际占领者犹多七百五十平方英里。”

  中共在这次订约中约二千平方公里土地之损失,是中共在划界时,承诺按实际控制线后退二十至三十公里所致。尤其重要的是放弃了有世外桃源之称的小邦坎巨堤(罕萨)的宗主权。

  中共对巴基斯坦作如此大的让步,主要是从联巴抗印的战略意义着想。巴基斯坦五十年至六十年代初一直亲英亲美,为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是美国的军事盟友,与中共的关系远不如五十年代前半期的中印关系密切。中印边境战后,中巴两国出于抗印的共同需要而相互靠拢。一九六三年中共一方面与巴国订约,割让领土以拉拢巴基斯坦,并向巴国提供武器,另一方面发表声明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民族自决。因为印巴两国各占一半的克什米尔人口绝大部份是回教徒,在克邦归属问题上倾向巴基斯坦。

  据岳骞先生考证,中国与阿富汗之间的边界问题就是帕米尔问题。中阿两国间有八个叫帕米尔的地区,在清朝时已为中国领土,证据是清乾隆年间八帕以西的巴达克山酋长向清廷要求内附为中国藩属,八帕自然一应在中国版图上。

  到清末因俄国英印协议私分八帕,俄国共占领五个帕米尔地区,中共与阿富汗划界,即将英印以来所侵占的帕尔米未定界全部让与阿富汗,至使中国今日所剩只有一个塔设巴什帕米尔。

  岳骞先生指出,帕米尔虽是终年冰封,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的高原地区,但毕竟是中国领土并据世界屋脊之胜,亦不容轻易葬送。

《开放》杂志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