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邊界失地二千里 ——中國與巴基斯坦、阿富汗割地訂約

發表:2003-04-25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九六二年的中印邊境戰爭後,中共為爭取西部鄰國的支持和同情,盡快與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解決了邊界爭議,但由於急於謀和,只顧眼前的近利而罔顧了中國的主權利益,因此與巴阿兩國草率訂約,中國作了很大犧牲,割讓了不少本屬中國的土地。

  中國於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與巴基斯坦在北京簽訂「中巴邊界問題協定」。中國新疆與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邊界全長五百公里,其間一百公里為從未正式劃定過與勘查過之有爭議的界線,所謂有爭議土地為三千四百平方英里。中國實際佔有其中二千八百平方英里,但劃界後只得二千零五十平方公里,故訂約後巴基斯坦外外交部發言人承認巴基斯坦佔了便宜:「所獲較實際佔領者猶多七百五十平方英里。」

  中共在這次訂約中約二千平方公里土地之損失,是中共在劃界時,承諾按實際控制線後退二十至三十公里所致。尤其重要的是放棄了有世外桃源之稱的小邦坎巨堤(罕薩)的宗主權。

  中共對巴基斯坦作如此大的讓步,主要是從聯巴抗印的戰略意義著想。巴基斯坦五十年至六十年代初一直親英親美,為中央條約組織成員國,是美國的軍事盟友,與中共的關係遠不如五十年代前半期的中印關係密切。中印邊境戰後,中巴兩國出於抗印的共同需要而相互靠攏。一九六三年中共一方面與巴國訂約,割讓領土以拉攏巴基斯坦,並向巴國提供武器,另一方面發表聲明支持克什米爾人民的民族自決。因為印巴兩國各佔一半的克什米爾人口絕大部分是回教徒,在克邦歸屬問題上傾向巴基斯坦。

  據岳騫先生考證,中國與阿富汗之間的邊界問題就是帕米爾問題。中阿兩國間有八個叫帕米爾的地區,在清朝時已為中國領土,證據是清乾隆年間八帕以西的巴達克山酋長向清廷要求內附為中國藩屬,八帕自然一應在中國版圖上。

  到清末因俄國英印協議私分八帕,俄國共佔領五個帕米爾地區,中共與阿富汗劃界,即將英印以來所侵佔的帕爾米未定界全部讓與阿富汗,至使中國今日所剩只有一個塔設巴什帕米爾。

  岳騫先生指出,帕米爾雖是終年冰封,自然環境惡劣,人跡罕至的高原地區,但畢竟是中國領土並據世界屋脊之勝,亦不容輕易葬送。

《開放》雜誌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