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逆差又创新高,可能导致政治关系恶化

发表:2003-02-26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同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的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又创新高,有可能恶化中美关系。

美国很有可能会对北京施压,迫使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让步,同时许诺采取措施使人民币坚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去年上涨了四分之一,高达1030亿美元,数额之高是两国贸易史上从未有过的。中国对美国出口去年增长了22%,而从美国进口只增长了15%,目前中国部分的贸易赤字占美国4千3百5十亿美元的总贸易赤字的四分之一。按照美方统计,中国从美国所赚取的贸易顺差去年比前年增长了8%,占其经济总量(12万亿美元 ,$1.2 trillion) 的百分之一。中国3千2百6十亿美元的贸易出口中三分之一流入美国。美方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包括经香港的转口贸易,其总量占总贸易顺差的一半。

中美贸易赤字上扬的原因之一是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搬到中国,然后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再出口回美国。虽然还是美国公司的产品卖给美国人,但是给中美贸易赤字上大加一笔。无论如何,美国国会和商界利益集团会对中美贸易赤字大作文章,以此作为中国虽然于2001 年12月“入世” 但是不守游戏规则的例证。美国目前最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是其农业产品,尤其是玉米,大豆和棉花。

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预计会同美国一起并肩指责中国,中国从1995年起长期保持1美元兑换8.3个人民币,然而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随之相对其他币种的币值降低,所以日本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应该调高人民币对美元币值。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八期 (#24) ,2003年02月26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