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帮势力入侵中国校园

发表:2003-02-12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世界三大公害”之一的青少年犯罪,是各国政府头痛的问题;中国的青少年犯罪问题也是日益严重,不但犯罪越来越低龄化、校园暴力突出,处于社会边缘状态的流浪儿童,令人担忧。

联合报记者张圣岱,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所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年青少年犯罪总数,已占全中国刑事犯罪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一千多万已达法定入学年龄、不在学、无职业的青少年群体,也就是俗称“闲散未成年人”,更是青少年犯罪主要来源。

这批青少年在未犯罪前,都是学业失败、有多年的行为不良习性,交友则倾向讲哥儿们、讲义气,而且多数具备家庭、学校、社会无力监管等征兆。抢劫、强奸、盗窃、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杀人,则是他们犯罪的主要类型。

此外,目前一些校园内也有黑社会势力产生的苗头。有些学生组织地下帮会,要求成员按期交纳帮费,有的甚至还有帮徽。他们有组织性的一起偷窃、抢劫其他学生的财物,甚至模仿电影中黑社会手段绑架同学。

前年三月,湖北恩施市公安局红土乡派出所曾破获该乡一所民族中学内的黑社会帮派“太阳帮”。这个帮派已成立一年多,七十七名成员都是该校学生,帮主则是一名初三的学生。该帮还有一份“本团密要”,其中的第五条声称,“在必要时,要出手毒辣;不要心慈手软,不能感情用事”。

社会风气是影响青少年犯罪的因素之一。大陆青少年问题专家指出,有不少青少年犯罪,除了家庭因素,电影及坏朋友,都是让青少年问题日益严重的助长因素。

例如,百分之六十的青少年性犯罪,就是因为无法从正当管道了解性知识,而受色情光碟、色情网站与刊物等影响;西安公安单位前年破获的一个青少年犯罪团体“山合社”,他们声称是模仿香港电影中黑社会大哥的表现。

中国大陆实施一胎化政策后的“小皇帝”,更有百分之八十不同程度的攻击性。如果家庭背景复杂,遇到挫折后,在自我为中心的观念影响下,为了维护自己权益,及受报复心驱使,经常会使用极端手段来处理问题。

例如,去年六月间在北京发生夺走二十多条人命的蓝极速网吧大火,就是由于两名青少年因为与网吧管理者意见不合,愤而纵火。

专家指出,大陆青少年犯罪问题值得关注,除了数量及比率增加,近年青少年暴力犯罪的比重和程度都增加许多,尤其是杀人、抢劫、强奸、恶性伤害案件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其中,抢劫又是增加速度最快的暴力犯罪。

天津市劳教局官员也表示,该局收容的犯罪青少年,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犯案年纪由原来十六、七岁,下降为十四、五岁,人数则往上升。

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如果接触到毒品,则沦入万劫不复的地步。据统计,中共目前注册的百万吸毒人口中,有百分之八十是青少年,十六岁以下的青少年更有一万多人。

现在大陆乡下农村、农民、农业“三农问题”,已令中共头痛万分,现在还要面临农村青少年犯罪问题。

由于不少农村家庭认为“读书是花钱,还不如工作可以赚钱”,于是在高唱“读书无用论”影响下,农村子弟提早投入民工大军,到大都市工作。初接触繁华社会的这些青少年,受到物质引诱后,很容易误入歧途。根据统计,农村籍未成年人犯罪比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是不同类型青少年犯罪的主流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