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谁最怕马英九?    

发表:2002-12-24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结束的台北市长选举中,马英九以八十七万票蝉联台北市长,成为二零零四年大选的热门人物。香港《亚洲周刊》18日刊载邱立本的文章说,分析认为马英九一生最终的希望是要登上总统的宝座。这是他从童年起的志愿,也是他不会隐瞒的愿望。

  该文认为,台湾民进党当局已立刻锁定二零零四年大选是“扁马对决”,重视基层民意的民进党人早已嗅到,在泛蓝阵营中,民意越来越期盼马英九领军与阿扁对决。马英九在也首次提到“基层民意”,可以打破过去国民党高层密室磋商的机制。尽管他仍未松口表达是否参选,但毫无疑问地,他并没有完全的排斥。小马哥的弦外之音就是:这一切要看民意。

  因而民意怎么发展,扁马是否对决,就形成未来半年内台湾政坛的一个悬念。到了二零零三年春夏之交,这个悬念就要揭晓。

  但在未来半年之内,马英九的能量就成为很多人最害怕的力量,因为他改变了政治的生态,也阻碍了很多人的生涯规划。马英九成为他们心灵深处最害怕的人物--他们包括了陈水扁、宋楚瑜、连战、李登辉和对岸的一些决策者。

  台湾选民都知道,马英九是阿扁从政以来,惟一用选票击败阿扁的对手,但更重要的是,台北市这次选举,马英九展现吸纳中间偏绿选民的能力,他在台北市大同、万华等传统的民进党票仓胜过李应元,使阿扁震惊。不少选民预测,若今天扁马对决投票,马英九可力压阿扁,再度胜利,所以马英九是阿扁最大的梦魇。

  该文认为,其实,马英九恰好具备阿扁欠缺的条件。阿扁不会英文、欠缺国际观和对中国缺乏了解。马英九却在这方面有深厚背景,既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加上凭着过去担任陆委会特任副主委的经验,掌握大陆形势,可以弥补阿扁的不足,扭转阿扁施政的缺失,重新使台湾走进国际社会,与大陆维持和谐的两岸关系,挽救台湾目前颓败的经济。

  不能否认,这次选举中,宋楚瑜越发显示被逐渐边缘化的危险。他最后不惜一跪,试图挽回声势,以突显自己在选举中的角色。当前民意越来越倾向小马哥出马,因为这牵涉台湾政坛世代交替的问题。宋楚瑜比马英九年长八岁,阿扁比马英九小一岁,如果泛蓝由小马哥出马,恰可与绿营旗鼓相当,泛蓝有世代交替的紧迫感,是宋楚瑜无法扭转的因素,这因而成为他心中的最痛。更何况宋楚瑜有败给阿扁的痛苦经验,如果他在二零零四年卷土重来,是否有必胜的布局,也为台湾选民所怀疑。

  连战是马英九的老师、党内长辈,按理国民党要竞逐应由连战出马,但他在党内外民意都不如马英九,且差距越来越远,尤其这次台北市选举。马英九的成功,是靠具体政绩,一步一脚印,不是含着银调匙出生的连战所能比拟;长期以来,连战被批评缺乏人格魅力,口才平庸,反应缓慢,予人与社会脱节之感。越来越多舆论认为,连战若退一步会海阔天空,将有更多浑洒空间。如果他不存此念,则他会视马英九为最害怕的对象。

  李登辉四年前曾高举马英九之手,说他是正港(纯正)“新台湾人”,但这次选举却攻击他虚有其表。然而选战结果显示,李登辉为李应元站台却没有效果,他支持的台联在台北市议会选举中全军覆没。无情的选票,证明李登辉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流失,成为“空心老倌”。同时李登辉亲日、媚日,更与马英九的中华民族主义理念南辕北辙。在这位七十九岁老人心中,五十二岁的小马哥也是他惧怕的对象,因为小马哥崛起,代表本土派选民不再“唯省籍是从”,也不同意“唯日本是从”的“皇民化”思想,而这种力量出现,正吹起了李登辉殖民乡愁的挽歌。

  该文也认为,马英九提倡人权和自由,也对大陆也可能造成威胁。因为马英九选前和选后,都不讳言强调人权在中国的重要性。若二零零四年大选,马英九当选,他肯定会扭转当前阿扁的民进党政府“脱中国化”的政策,但也对对岸造成另外的威胁,因为他倡议民主、自由和人权,以及中国统一,会在中国造成巨大影响力,甚至使这位台湾帅哥政治明星可逐鹿中原,在神州政坛上占一席之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