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华实:是谁把刘荻小妹妹投入监狱?

发表:2002-12-11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十五(57年)年前,25岁的北大学生林昭仅因“表达”自由的愿望,被冠扣“反党反社会主义”被捕入狱。1968年,在林昭母亲在交出五分钱子弹费后,凄厉的枪声不仅给母亲传回永恒的绝望,也给长城脚下的黑夜带来绝对的宁静。对我们今天还可以“呼吸”的许多人,这已是遁去的“历史”了。

  但对一个22岁,北师大四年级学生刘荻,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那样的“历史”才刚刚开始。在我们选择逃遁,选择缄默,选择同流之时,青春绽放的刘荻小妹妹,不过是还没有来得及仿效我们投身“自我灭绝人性”的过程;不过是还没有足够的机会来学习掩饰内心世界,演练丧失良知;不过是从她那患有“心脏病”的纤弱的、一个还没有完全成熟的“人”的肌体里自然吐发她对生命的珍视,对自由的渴望而已。自由表达自己的心声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最基本界定。这跟你自己的儿女在镪褓中啼哭或甜笑有什么区别?这跟你的女儿、妹妹或恋人在你身边撒娇、坦露心声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单要抓她?

  她何错之有?她惹着谁了?她威胁到谁了?她又能威胁谁?

  是谁把刘荻投入监狱?是那个“专制体制”吗?不错!但是,是那个制度中的“谁”?专制不是水,不是空气吧?专制对于刘小妹妹这样的年轻学生,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是那样的抽象和不可捉摸。虽然我们可以感知林昭逝去的灵魂,可以想象张志新被割去的喉管,可以揣摩天安门坦克前独身挺立的王淋的归宿,但我们从来没有能够把“专制”具体化,有形化,进而“人”化。然而,“专制”对江泽民这样的人来说却是那样的具体而实在:高游蓝天的“空军一号”,杯光碟影的人大会堂,发号施令而又不必负责的快感,制造和享娱他人悲剧、痛苦的绝对自由和现实手段。

  然而,江泽民不会有兴趣去读刘荻的网上文言,丁关根没有时间去关注刘荻,国安、公安的头头们也只有精力去关注“上层”的“政治”气候。那么,究竟是谁把“不锈钢老鼠”捕捉到,并借助那个“无事生非”的政权机构,层层加码,把她放大到可以威胁“专制”平静延续的“不锈钢火箭”,从而成为邀功请赏的“杰作”?从而为他们无聊又残忍的生活方式提供乐趣?

  其实,把刘荻送入大牢的人,可能就如刘荻一样年轻的人;可能还是某个大学的“高才生”;也可能是刚分到北京市某局的学生。他们的父母可能没有任何“官僚”背景让他们本能地参与维护专制。相反,其父母也还可能正为退休金发愁,为医疗保险犯难。我不愿把这些人让称作“网特”或“共特”。我也不愿意把他们看成是“专制中”的“身不由己”者。他们和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六四”后,那几个审讯我的、和我年龄相仿的“官人”,满脸充满青春气息,绷着的严肃也难掩审讯人时的兴奋。你也许很难想象他们会去割张志新的喉管,会去折磨一个刘荻这样的弱小学妹。但是,他们追踪刘荻上网,监视刘荻发言并整理汇报时的兴奋是可以想象的。他们为“上层”那些弄权者,那些借机报仇者提供“名正言顺”的名义。专制就如此简单。我们就如此简单地重复着这样的专制。

  再进一步,是我们自己把刘小妹妹投入了监狱,因为我们已经把良知锁入了没有锁孔的抽屉,把灵魂卖给魔鬼购买黑白颠倒的万金油,我们一起为刘荻砌好了狱墙;我们已经主动把我们的心灵先于刘荻送到了“专制”的监狱里,我们早已引导我们的子女成为自然行动的狱卒。我们也因此丧失对一个八十多的老婆失去朝夕相伴的孙女的痛苦的感知,失去对扼杀纯朴青春奔放的罪责感。我们不光是对基本的是非失去判断,我们连感受痛苦的能力也丢失了。

  我们不能再把“专制”当作挡箭牌来批判,却在具体问题上逃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必须从自身开始,把专制“个人”化。我们必须努力让早餐桌对面那个吃早餐的幼童,长大后不去盲目跟踪刘荻说了什么或写了什么,而是考虑他自己要说什么,写什么,并为自己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行为负责。只有这样,我们被囚禁的心灵才有可能被赎回;只有这样,刘荻那充满人性的思考才会风韵她自己的生活,并成为我们的社会财富;只有这样,千万个刘荻才会彻底出狱!

  中国社会的和解,从释放刘荻同学开始!并请<多维>专栏的洗岩先生向中共转达这样的讯息。


施化:救救刘荻,救救孩子!

  一个豆蔻年华的女孩子,一个心智健全、才华横溢的大四学生,只因为顺着人的天性自由思想了一回,就被她的强大的国家送进牢狱,消失了。全世界观注的目光都帮不了她,因为这是“国家机密”。

  听起来象一个古老的童话,但不,这是一个活生生发生在眼前的事实,时间是二十一世纪的2002年。没有原控,没有辩护,没有法庭,没有律师,只是象绑架一样,让人消失。比绑架还不如,没有人出来索要赎金。这是一个在联合国安理会占一席之地的国家的国家行为。

  这个女孩的名字叫“刘荻”,这个国家的名字叫“中国”。

  如果不是刘荻在互联网上留下了一些墨迹,通过墨迹,千万计的网友按“文如其人”的规律认识了她,她恐怕消失得更彻底干净,连一根青丝都不会留下。她只是同样命运女孩的唯一吗?还有男孩呢?我都不忍推测。

  如此沉重的黑暗还要延续多久?

  掌握这个国家机器的人,他们的某些智商比你我想象得要高出许多。他们在研究了古今中外所有政权更替的教训以后得出结论:如果要维持对你的国家的人民的绝对权力,决不可以让他们成熟。称为“人民”的这群人,可以饱食终日,可以昏庸无知,可以道德败坏,也可以群情激昂,但决不可以成熟。

  什么样的人叫成熟,刘荻这样就是成熟。

  刘荻爱读书。她已经从书中汲取了人类文明的精华,知道何为人,何为人生,怎样生活才顺应人的发展规律,怎样生活违背人性。读她的文章清新如饮甘露,读她的文章,是一种善和美的享受。我们这些过来人,看到象刘荻这样的下一代,该多么自豪和欣慰。

  可是她被当作国家的敌人。

  许多有眼光的人,都赞同中国必须改革。革除政治经济法律教育方面的种种弊端,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问题是改革由谁来进行?假设有一天老天开眼,从天上掉下来一套完美的制度,又由谁来执行?要知道,当今中国的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包含了许多完美的内容,可是执行它的人对这些内容根本不懂或者不屑一顾。照此看来,哪怕改换再多朝代,引进再多先进的制度条文,依旧不会改变现状。

  改革的根本其实就是改变人。当一代代象刘荻这样成熟的孩子进入社会,当社会不对他们恶意地扭曲和压抑,他们就将自动地和平地创造出完美的制度并正确地执行这些制度。看看欧美发达国家先进制度的形成过程,就一目了然。凡是愿意推进中国改革的人,只要做一件小事,就能造福万代。那就是,给“刘荻”们一点自由,在他们并没有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的行为之前,别投入牢狱。

  救救刘荻,救救孩子!

  如果刘荻真的永远消失了,愿中国的孩子们不要忘记她,并一代代“刘荻”下去。

(热心读者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