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的贫穷

发表:2002-12-0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个模糊容颜的女子一直唱着。唱着我永远都不明白的真理。

很喜欢这个城市。我生活了很久,很偏远的城市。没有喧闹。没有太多的忙碌。没有人看上去颓废。没有人不满足。可是我不要安稳。

然后去更加偏远的地方。我喜欢。在那里我可以静下来画很多东西。比如一些人的样子。在那些山里我一直记得。他们的脸。一些陌生人的脸。因为在安静的地方,我是最清醒的。我可以不想很多东西。

甚至我可以安静的画我最喜欢的蜡笔小新。喜欢简简单单的日子。那些无忧无虑走在大街的日子多好。

不过生活的无奈还是让人觉得天空是流着眼泪的。

身上总有用不完的钱。父母给的零花钱。和自己的一些稿费。一直坚持为一个固定的地方寄一些地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每个月的那些天打开信箱,看到汇款单子。他们说我生活极颓。我会花很多钱去买一张根本就不值得的CD。去一些小的酒吧喝水。去买很贵的书。因为画画需要。

有时会穿一些很贵的衣服出去,可是别人认为不值得。一些很不起眼的东西,他们都说不值得。可是我喜欢。我喜欢挥金如土的感觉。好象浪掷青春一样。明明知道找不回来,可是还是往前走,还是继续错。


曾经去过一个很小的村子。我确实为他们哭了。

因为没有车,只好住一晚。我一直一个人画画。所以就很小心的随便找了一家人,看上去比较富裕的一家人。说了半天,解释了半天才行。可是他们有条件。让他们唯一的儿子听听我的MD。我笑了。

给他的时候,我真的很心疼。我害怕他弄坏它。可是没有。我知道,他不会。他也听不懂里面的音乐。那是爱尔兰的画眉。他根本就不明白里面的意思。

到了天都黑完的时候,我才知道留下是个美丽的错误。没有灯,没有人说话。只有一些蜡烛。然后到了九点左右他们就准备睡觉。我很想和他们沟通。很想说话。那样寂寞的夜里。

其实那个孩子很好,有一张很好看的瘦削的脸。正是我喜欢的。也是我一直找的。可是他却生活在这里,这样的一个被贫穷和无知折磨的农村,所以他的脸再好看,也只是好看。

也只是知道长大了要挣钱,挣钱买牛,买牛卖,卖了娶媳妇,娶了媳妇生孩子,生了孩子挣钱,挣钱买牛……的农村。他把MD放在手心,一直不敢碰它。我看着,心里开始发寒。手心开始流汗。

一向很好的手机在这里根本就没有信号。我拿出来准备问他们怎么充电。他们看着,一家人围了上来,还有一个78岁以上的老奶奶。他们问我这是什么东西,我说是电话。我想,说手机可能他们会认为和农业有关系。

他们全部都很惊异的看着我,我告诉他们电话是什么东西。他们连电话都不知道。他们一辈子在这里连电话都没有碰过,连电话都没打过。那个老奶奶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辈子够了,虽然没看到车,可是看到了电话。

一家人得意的表情。我画不出来。我突然想哭。

别过脸去,我真的哭了。

我为我的奢侈而感到可耻。我简直不是人。当时我是那样想的。

第二天离开的时候,给了那家人留了一些东西。一只铅笔。一些白纸。一对没用过的5号南孚。

我走的时候,他们一直站在那里,站了很久,很久,我没说话,收起东西,就想走。可是回头的时候看到那个奶奶,一下子,泪水又一次的涌了出来。然后回去给了他们一百块钱。那对他们来说应该是很大一笔财富。可是才一百块钱啊!

一百块钱我们可以干什么?我们心里清楚。


之后回去,就开始写那些脸。那个奶奶的满脸皱纹在我的脑海里一直不能抹去。还有那个男生的瘦削的脸。后来想想,要是我再去那里,我一定会教他怎么听音乐。我一定会告诉他们电话可以用来做什么。我一定会给他们更多的钱。可是没机会了是吧?没有机会了。我知道。我永远,也不会去那里了。

我讨厌贫穷。因为贫穷会让人感到饥饿。

可是中国就是这样。还有很多这样的脸,还有很多这样贫穷,甚至比他们更加贫穷一辈子住在乡村的我们的同胞们。很多时候我也不敢相信,我也不相信。

但是当我真正走到那片土地上去的时候,我的心凉了。我为自己以及一些和我有着一样的生活的人感到脸红。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

因为,我们也很贫穷。另类的贫穷。

凯迪网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