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阻碍了中国的发展?

发表:2002-12-07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中国有一种十分滑稽荒唐的理论,大意是说:经济的蛋糕会无限做大,如果穷人能和富人一样辛勤努力,一股脑地发展经济,终点就是共同富裕、、、

  但是,这些朋友忘记了两个大前提:资源是有限的,人的欲望是无限的!

中国当前的现实是,很多先富起来的人,千方百计要维护住自己的既得利益,而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了甚至阻碍了更大多数人追求富裕的愿望。因为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他们这些先富起来的人正在利用先入为主的优势,继续扩大自己的财产规模,继续表现出不择手段要把有限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货币资源尽收囊中的趋势,这种本无可厚非的市场化“本能”举动,最终将造成富者更富,贫者更贫的社会悲剧、、、

  如果国家对这种“自然规律”听之任之甚至尊重有加,那么,另一种“自然规律”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日子也就不太远了。目前,即便是号称经济强省的山东,正在屡次发生着工人农民职员街道居民上街请愿的现象,甚至严重到政府首脑无可奈何加冷漠,导致数千工人卧轨阻断京沪铁路一个小时的严重事实发生、、、

  有人说,美国贫富分化的问题,不是也很厉害吗,不是也没有出大问题吗?可是,请这些朋友认清以下几个事实:    1中美两国人均占自然资源的不可同日而比,决定了中下层民众生存空间的截然不同。如果说,在美国,富人吃肉,穷人还有汤可以喝的话,那么在中国就可能出现富人吃肉,穷人喝汤、更穷人闻味、更更穷人度日如年甚至走上绝路或挺而走险的社会现实。

   2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的形成,经过了200年的时间、经过了无数次的劳资矛盾的磨合、也是在法律制度基本完善的情况下形成的,符合优胜劣汰自然规律的成分更大一些,即便如此,美国国内因贫富分化而导致的暴力欺诈犯罪也是层出不穷的。但是回过头来反观中国,虽然也有一些先富裕起来的人是靠勤劳致富的,但是更多的人的富裕过程却是不被人民认可的,是一种赤裸裸的“劣胜优汰”,是靠念“厚黑”经致富的,在这样一种社会基础上形成的财富分配格局,就如同是沙滩上面建高楼,层数越高,垮塌的危险就越大。

3美国政府为了既维护贫富不均匀的现实,又害怕需求不足引发危机这个顽疾,他们启用了一个很有效的办法---消费信贷。

   既然有大量商品卖不出去,而许多中下收入的社会成员又非常需要这些商品,那么,就鼓励银行把富人的钱先借出去,用消费信贷的办法借给中下收入的人先花起来,然后再让穷小子们慢慢还,让经济链条先运转起来,让大家继续有钱可赚。这样,富人的闲暇货币就成了润滑剂,缺钱的6成社会成员也可以贷款卖汽车房子等必要的生活必需品了,俨然也成了富人;约占3成的社会中等成员收入开始增加,并且对未来收入也有信心了,高档消费,花天酒地成了小菜一碟;约占1成的社会成员其名下的资产拥有量又开始迅速膨胀,虽然这些资产的绝大多数是些存折、股票和债权单据等毫无使用价值的帐单,但在心理上却让这些人获得了成就感。为了防范富人挤兑引发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就用财产税,遗产税,所得税,消费税等等牢牢控制着这些富人的一举一动。金融风险这柄倒垂之剑的剑柄,一直紧握在政府手里而尚未肆虐。

   实际上,美国政府也是从教训中走过来的。政府出面借钱搞基础建设,一是乘数效应的能量不够;二是基础建设能容纳的投资量毕竟有限;三是老百姓得不到直接实惠;四是基建行业外的其他行业受惠不明显;五是政府成为债务人,负担沉重。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这种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逐渐被消费信贷所取代。而消费信贷的优点却很多。一是拉动需求的作用立杆见影,如上午从银行借出钱,下午就能看房购房;二是老百姓得实惠,如老百姓再也不用攒钱供孩子上大学了;三是各行各业都能受益,经济全面增长;四是政府卸了担子,政府赤字能迅速缩减。

更重要的是,消费信贷是广大消费者自己借钱花钱,产品和服务的卖主也是价格透明服务透明的各行各业。而各行各业的业主和从业者绝大多数也不是富人,可能也是消费信贷的支持对象,因此,这些业主和从业者不会把挣到手的钱储蓄起来或者滞留起来,而是继续购买实际商品和服务,或者是归还贷款。这就进一步地不间断地维持着,甚至增大着市场需求。虽然消费信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分化导致需求不足这个资本主义经济的基本矛盾,但是市场供需平衡的良性循环就此可以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得到维系。

但是,中国目前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却是国家借钱再交由个别有能量的国家公务人员代表国家投资花钱,头脑灵活的老板包工头接手搞基建,这些人基本上就都是富人,而这些买卖又大都是很难公开,很难透明的,尤其是在腐败现象愈演戏越烈的今天,这些新投资就更容易地再次向少数富人手中迅速集中了。国家辛辛苦苦融资投资1个亿,但是真正能变成市场实际购买力的需求也许只有区区1千万。可以看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虽然已经实施了若干年,但是目前的需求不足的问题却日益严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需求不足,就是货币短缺。20%的富人拥资80%的货币资金而又基本不消费。是造成需求不足,企业开工不足,工人下岗失业,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的根本原因.

   4 在美国,由于工人有自己的工会组织,因此,工人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过程中,能够形成与资方抗衡的力量,因此,工人的工薪待遇和劳动环境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但是在中国,工会组织完全就是聋子的耳朵--空摆设,散沙一样的打工者注定要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同时,由于中国的失业率远远高于美国,巨大的劳动力买方市场让中国的企业主有恃无恐地把工人视如了草芥,克扣工资、恶劣环境、摧残生命的现象层出不穷。而政府设立的劳动保障系统和部门,即便是有三头六臂,也是无法面面俱到解决所有问题的,更何况还有官僚腐败病难愈呢?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辨证唯物主义者认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目前,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大小案件,不已经敲响警钟了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