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照比“博士帽”更有前途?

发表:2002-12-07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武汉某女大学生拍低胸性感照求职一事成了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低胸性感求职照的是与非、荣与辱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

不少人为之唱赞歌,认为“低胸性感求职照”不比“博士帽求职照”逊色;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低胸性感求职照”是一种消极的迎合社会庸俗思想的表现。

12月2至4日,记者对北大、清华、人大三所高校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女大学生以及网友的问卷调查和采访结果显示:71%的人认为“低胸性感求职照”是非不是是,是辱不是荣。

漂亮、能喝酒就能当秘书做公关?

据报道,武汉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徐丽在求职材料上附上自己低胸性感照片,并称“本人是学校公认的美丽女生,具有较强社交沟通能力,能喝酒。在应聘的网络管理人员职位不能聘用情况下,可胜任秘书、公关等方面工作”。

“强调自己一是美貌,二是能喝酒。看得出,在大学生徐丽的脑海里,秘书、公关就是秀色撩人和一饮三百杯的妩媚女郎。”毕业于北京外语学院,现在一家外资公司做首席秘书的王小姐说,“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正确认识,这大概就是被人们妖魔化了的秘书的概念吧。”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对企业秘书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绝大多数老板对秘书的要求是工作高效率,能创造价值。”惠普(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李先生说,“在工作中拖沓、松懈、低效,即便长得如何标致、性感,恐怕也不适合这个岗位。”

当然,形象对秘书人员来讲,也是至关重要。“形象美是心灵美的外在表现,心灵美是一种内在的美、本质的美。”专业人士董先生认为,“干秘书这一行,重视仪表美,并不为了到舞台上表演,也不是要人家钟情于你,而是要树立秘书这个角色的美好形象,更有利于为领导服务,有利于开展工作。”

秘书人员的外在形象美主要是仪表美、气质美,秘书应该保持一个较为完美的外观形象,给公众以良好的喜爱的感觉。“仪表美的因素,有些属于先天性的,如身材、貌相、体形等,是难以改变的。”在美国硅谷Cisco公司做了五年秘书的瞿小姐深有感触地说,“而有些因素则是平时养成的习惯,完全可以做到。例如,衣着素雅,发式时新,姿态大方,佩带适宜,神采轩昂等。”

“企图以窈窕身姿和‘一骑红尘妃子笑’去摆平前进道路是十分幼稚的。能喝酒,善宴请对于秘书工作的成败起不了决定性作用,更何况人际交往能力也不能喝酒那么简单。”简之枫公司老板陈先生说,“秘书工作无时不受到各种脱离实际的主观愿望和引诱力极强的利益关系的干扰和纠缠,使之偏离正确的运行轨道,产生了各种离位和错位,大学生徐丽对秘书价值观的认识是十分危险的。”

能喝酒就能做公关的思想也同样是一个落后的错误认识。中国国际公关协会秘书长郑砚农认为,国内目前的公关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缺少规范化操作的现状让许多人对公关的认识还局限于传统的“灯红酒绿、迎来送往”的人际关系圈子里。

低胸性感照牵引了谁的目光?

求职拍低胸性感照的初衷是什么?很明显,是为了吸引人。如果说“博士帽求职照”吸引的是知识的目光,那么“低胸性感求职照”吸引的就是“难以琢磨”的眼光。

“只有真功夫才是拓展事业的良方,靠这种低级趣味的东西只能暂时有用。”北大马院学生小郑说,“女CEO可以堂而皇之地套着行政裤装,而酒楼的女知客在瑟瑟寒风中也得穿叉开到屁股的旗袍。”

“如果说靠低胸性感照来突出和推销自己是一种低级趣味的行为,一定会有许多美女冲着我吐口水。但如果一定要说低胸性感照是女大学生们求职就业的一种高尚行为,且证明了女大学生们与众不同的智慧和能力,恐怕许多人都不敢苟同。”网友东方尔说,“难道新一代的女大学生都浅薄到靠性感的照片来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加分的程度?我们的企业老板、公司经理都已经堕落到以貌取人,只要花瓶不要水平的地步?”

遗憾的是,偏偏真有那么一些被人称为“有特殊嗜好”的企业看上了“低胸性感求职照”。“因为‘能喝酒+美’,有几个企业还无条件录用她,这说明这几家企业有眼光还是预示我们这个社会文明在走向低级?”清华经管学院2002级MBA小吴说,“这种现象真是不可思议、令人心痛。”

不管那些用拍摄身着低胸服、超短裙、泳装照片的求职者意欲何为,网上论坛都说她们“动机不纯”,而且有“恶意推销或炒作的倾向”。“那些看重低胸求职的公司,老板出于什么目的也可以姑且不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这种重‘色’不重才的企业,你还能指望得到多大的发展呢?”有评论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