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信佛法 從割喉滅門案件看「因果」(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9-28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醫 檢調 刑事 命安 案發現場 243454019
法醫長年的執業中,逐漸對世界有了新的認識。(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年前,曾發生1起兒子割喉殺害年邁父母的人倫慘劇,參與案件的法醫在4年間詳細查看案件的資料,發現被害人的遭遇與他們一生中的作為有令人背脊發涼的「偶然」,讓堅信邏輯思考的他開始相信佛法中的「因果」存在。

法醫信佛法

人類社會各行各業,各自運行著職業對公眾的功能,維持人類世界的運作。現今講求實事求是的觀念,憑藉證據確鑿的依據作為處事的判斷標準,卻仍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與現象持續發生。

過去有個法醫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他的工作是對命案送來的遺體進行檢查,找出遺體死亡的原因,再將報告呈報出去。這樣的職業是必以自身的專業知識為基礎,並遵守著嚴謹的流程,明確將各種死因清楚歸類在根本死因、直接死因、誘導死因等類別之內,以完整、確實的邏輯去執行案件的處理。比如交通事故中離世的老人,他先是被電動車撞倒,頭部最後撞到路旁的水泥路樁而死。經過法醫的診斷,就會將頭部傷害列為「根本死因」;顱內感染列為「直接死因」;免疫系統紊亂列為「輔助死因」。

任職26年的法醫在心中卻始終有個疑問,「一個人為甚麼會死?」這個問題長久以來困擾著他。即使2個人受到同等、同樣的傷害,可能有人會倖存,另一人則不幸死去;可能有人因為輕傷而死,另一人受到重傷卻大難不死。後來他偶然接觸「佛法」,稍微理解世界、人生、因果、死亡的關係,它們之間都是環環相扣,讓這位法醫對於死亡的全貌有了截然不同,像是恍然大悟般的全新認識。

社會新聞天天報導,幾乎每日都從不間斷地發生人生悲劇。比如近日有則令人不勝唏噓的故事,有名外送員替情況危急的孕婦開道,讓孕婦能順利抵達醫院生產,事後卻得知這名恩人在隔晚遭到酒駕汽車撞擊,當場身亡。社會上,有時會看見「好人命短,壞人長命」或「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等說法,像是訴說這個世界不公不義的機制,但這位法醫經過多年來,針對每個經手案件的深入調查,發現一切的死亡都不是「偶然」,而是「因果」存在的鐵證。

割喉滅門案件看「因果」

法醫經手的眾多案件中,有件歷程長久的滅門案件,是讓他相信佛法的「關鍵」事件,是距今20年前的慘案。

案件的犯人是個28歲的青年,他在深夜終將60多歲的父母殺害,被害者被捆在床上割喉死亡,牆上還能看見噴濺出的血跡。兇手已婚,與妻子育有一子,當晚他們因離婚爭執而分開,妻子與孩子因此與這起慘劇擦身而過。兇手在犯案後逃逸,後來在南方的某座小城市落網。

這起事件有目擊證人作證,檢方握有完整的一系列證據,在案情明朗、證據充足的情況下,這起人倫慘劇應該速速判決,讓兇手遭到應有的懲罰。沒過多久,一審迅速地作出終身剝奪政治權利與立刻執行死刑的判決,但隨著被告律師以對犯人「精神疾病」進行精神鑑定為由上訴,導致整起案件的過程拖長。最後的判決為死刑延緩2年執行,結束這起耗時4年的案件。

法醫曾經出庭作證數次,因此他對於這個家庭的情況有深度的瞭解。看著起訴書中的殺人動機,凶手是家中的獨子,由於長期的溺愛,變得為人張狂偏執。婚後與父母繼續生活,過著爭吵不斷的日子。案發前幾日,一場激烈的爭吵中,父母以暫時沒錢拒絕兇手買房的請求,並責怪他失去工作,沒有能力,使他們在鄰居面前沒面子。父母的這番言論就此埋下日後慘劇的殺機。

這看似是合理的解釋,卻令法醫不禁感到疑惑,世上備受寵愛的孩子多如繁星,許多的家庭都爭執不斷,偏偏卻是今天的兇手爆發心中的殺意呢?法醫持續地查看卷宗中的內容,發現兇手曾自白早就想殺害父母,盤算好幾個月的時間,但又不想讓他們死得痛苦,前後試圖實行各種方法,卻又半路收手,最後才選擇割喉這種迅速死亡的手段。

這段口供讓法醫頓時背脊發涼,因為他調查過程中得知被害人在市場經營活雞現宰的生意,經營地有聲有色。根據那裡民眾的介紹,平日被害人都將活雞捆好,以鐵絲懸掛販售,他們會捏住雞頭割喉,滴下的雞血也不忘收集賣錢。這是他們家族祖傳的手藝,已經是被害人經營一輩子的生意。如今,人事已非的攤位僅剩「不吉利」的標籤,沒有其他人想承接這個攤位。

參與這起案件的經歷讓這名法醫印象深刻,那天晚上他徹夜未眠,不停思索著自己以前的觀念是否正確,也是之後相信「因果」的存在。或許沒有實質上的證據,能夠指證被害人的遇害與他們一生割喉宰殺的生命有關,但這個驚人的巧合不禁令人思考,偶然是否其實無法解釋的「必然」呢?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