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物技術公司買佛州土地 引擔憂(圖)

美中生物技術之戰開打

發表:2022-09-27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片
藥片(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27日訊】就在美國總統拜登9月12日簽署一項旨在促進美國生物科技產業以應對中共挑戰的行政令幾天後,美國媒體報導,中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在美國佛州買下大片土地,準備用來繁殖實驗用動物和研究。消息傳出引發各界擔憂。

9月17日,佛羅里達州地方報Citrous County Chronicle報導,中國製藥企業昭衍新藥(JOINN Laboratories)在佛羅里達萊維郡(Levy County)購買了一塊面積1400英畝的土地,計畫建設一個靈長類動物檢疫和繁殖機構。

佛州官員:售出土地不允許進行實驗研究

根據萊維郡的土地買賣記錄,昭衍新藥旗下一個名為JOINN Laboratories CA Inc的公司以550萬美金的價格購買了這塊土地。這片土地本身的用途是農業用地。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JOINN Laboratories CA正試圖申請將這片土地重新分區(Rezone)以改變用途。

萊維郡在發給美國之音的一份聲明中證實了此項土地買賣。「萊維郡房產估價網站的記錄顯示,佛羅里達的一家有限責任公司L&T Cattle&Timber在2022年8月4日將這塊土地出售給加利福尼亞公司JOINN Laboratories CA Inc」,聲明說。

根據彭博社的記錄,JOINN Laboratories CA Inc成立於2013年。該公司從事生物研發,其母公司是中國的製藥企業昭衍新藥。

萊維郡委員會的人力資源經理傑奎琳.馬丁(Jacqueline Martin)說,在今年6月到8月間,該郡工作人員接到非正式詢問,試圖在這塊土地上建立靈長類動物檢疫設施和研究實驗室。工作人員核實目前這塊土地是劃分為林業/農業住宅區,不允許進行實驗研究。

「我們還收到了關於這塊土地使用及更改分區的進一步詢問,但是工作人員認為這個要求並不會得到批准「,她在發給美國之音的郵件中說,「目前,本郡尚未收到任何有關此類設施的土地使用、分區或建築許可申請,我們也未批准任何此類用途。」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的技術和國家安全項目主任馬丁.拉塞爾(Martijn Rasser)說,如果昭衍新藥只是使用這塊土地來檢驗實驗猴,這並沒有什麼國家安全方面的顧慮。

「然而一個更廣泛的問題是,鑑於這些公司的活動不透明以及他們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聯繫,讓中國生物技術公司在美國運營此類設施是否明智」,他對美國之音說。

根據公開資料,昭衍新藥的董事長馮宇霞擁有美國綠卡,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醫學院藥理學專業。1992年8月至1995年8月任職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

昭衍新藥總經理左叢林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1989年7月至1996年11月在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

美國之音無法取得JOINN Laboratories CA Inc的聯繫方式。記者致電其母公司昭衍新藥尋求證實其商業計畫,但截稿時未獲得回覆。

就在週四(9月22日),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簽署了一項行政令,禁止州和地方政府採購任何聯邦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的技術,並指示州管理部門採取措施,確保州和地方政府使用的商品和服務不會受到「特別關注國家」的剝削。行政令特別點名中國,還包括伊朗、俄羅斯、古巴和其他「敵視美國利益的國家」。

美中生物技術之戰

與美國中情局有關聯的風險投資公司In-Q-Tel副總裁塔拉.奧圖爾醫生(Tara O'Toole MD)2020年在外交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一場會議上說,包括合成生物學在內的生物技術將成為21世紀經濟的基礎,是地緣政治領域全球競爭的關鍵舞臺。

「中國正在積極推進戰略,以成為世界生物技術的領導者。北京非常清楚地認為,這對其經濟競爭能力至關重要」,奧圖爾醫生說。

在近10年來,中國政府在生物技術方面進行了大量的投資。根據統計,中國生物製藥的能力排在全球第三。

布魯金斯學會2020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2015到2017年,中國生物技術方面的風投和私募達到了近450億美元。從2011年到2017的六年間,生物學、醫學和醫療機械的交易量從36億美元上漲到了750億美元。

作為生物科技行業的基石,中國製藥企業每年用於研發的費用從2014年的55億美元上漲到2017年的75億美元。

「中國一黨獨大並致力於成為生物技術領跑者的決心體現在北京對該領域的快速投資上」,報告說。

2018年2月,中國科技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16部委組成的《國家生物技術發展戰略綱要》編製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意味著中國開始從國家戰略層面統籌生物技術領域的發展。

雖然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的生物技術能力已經超過了美國,一些研究人員指出,生物技術正在日益成為中國解放軍關注的焦點。

中國在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中,將生物科技列為其中一個發展重點。規劃說,中國將強化軍民協同原始創新和系統布局,並促進軍民科技成果雙向轉化。

政治風險分析公司科爾諮詢(Corr Analytics)的創始人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對美國之音說,由於美國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任何涉及這兩個國家的商業交易都存在政治風險。

「那些從事生物製劑、活體動物實驗等敏感領域的(中國)公司,以及與生物戰研究有關聯的中國公司更是如此」,他說。

新美國安全中心在今年7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生物科技目前的發展勢頭相比起中國或者其他競爭對手處於劣勢,原因是美國私營企業傾向於規避風險,無法像中國公司一樣能夠進行研發。

報告指出,美國需要出臺某種形式的產業政策來發展其生物經濟,並註重設備、人才、信息和資金。報告指出,美國目前仍然在這四個領域都存在優勢,但是缺乏積極的戰略來保證行業資源。「沒有的大量的資本注入,美國的生物經濟在未來幾十年可能將落後中國等競爭對手」,報告說。

9月14日,白宮宣布《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計畫》,為美國生物經濟注資20多億美元。投資計畫包括加強生物技術供應鏈、擴大國內生物藥品製造、促進全美醫療創新、培養下一代生物技術專家等等。

白宮的聲明說,這項計畫將保證美國在生物技術革命中處於領先地位,並確保未來幾十年內美國在生物技術領域的地位和競爭力。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拉塞爾認為,這項計畫看到了生物技術的變革潛力。他對美國之音說,政策重點的關鍵應當是通過獎學金計畫,與盟國和其他值得信賴的夥伴國家進行人才交流,以加強生物經濟領域的優質勞動力。

賓州大學中國項目主任斯科特.摩爾(Scott Moore)說,他很高興政府認識到生物技術的重要性,並提出積極的戰略來幫助該行業發展。但是他對政策本身的目的有所擔心。

「我擔心我們的政策從根本上是出於保護主義,這可能阻擋我們獲取中國的人才、投資和知識,威脅美國在該領域的領導地位」,他對美國之音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