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想坐穩第三任需靠台灣?(圖)

發表:2022-09-08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7日於華府智庫發表演講強調,中華民國政府不接受任何「解決臺灣、侵犯主權」的政治行為,他並批評中共改變區域秩序及臺灣海峽現狀。學者認為,二十大後習近平對臺灣問題可能改變。

中央社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7日以預錄視頻的方式,在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舉辦的「臺灣、兩岸關係與演進中的世界」研討會上,闡述臺灣對兩岸關係與國際局勢的觀點。

邱太三指出,中共當局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為由,對臺灣實施一連串針對性軍演及經濟壓迫等,企圖改變既有區域秩序及台海現狀。兩岸關係是建構印太地區安全繁榮的關鍵,北京當局長久以來無法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導致兩岸政治僵局無法化解,這也是兩岸關係惡化的本質。

他談到,臺灣面對中共文攻武嚇,總統蔡英文上任6年多來,堅持以務實態度處理兩岸關係,保持理性克制不挑釁、堅定立場不退縮的原則;臺灣將保持不升溫軍事對抗、不損害任何國家與人民權益、不使區域情勢陷入動盪等原則,但仍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及自由。

邱太三警告,中共試圖在國際局勢變動中,用其脅迫方式主導國際格局,「未來更可能延伸至東海、南海及整個印太,並企圖發展成一種不可逆的趨勢、攪動區域不穩定,這是非常嚴肅的警訊。」

他最後呼籲中國應以『人民為中心』管控兩岸風險,以和平方式化解兩岸政治分歧。他也期盼美方及國際社會加強與臺灣雙邊及多邊交往,讓臺灣戰略定位與國際更加緊密連結。

二十大後變局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隨後的專家討論中,臺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丁樹範及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項目研究員雅各布.斯托克斯談論有關中共二十大對美中臺關係的影響。

丁樹範指出,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取得第三任任期,將使他達到與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一樣的地位。未來5年任期中「臺灣議題」將必須有所進展,否則他將被視為是一個「失敗的領導人」而對他的政權造成影響。

斯托克斯則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後有關臺灣議題的處理,將保持與目前一樣的「可控施壓」,其次才會因臺灣問題不可控的變化,進而對臺灣採取更咄咄逼人的手段,而這種可能性會受到中國國內因素的影響。

斯托克斯分析,未來可能引發台海危機的因素,包括美國國會即將審理的《臺灣政策法》以及臺灣2024年的總統選舉,或中共自身軍事活動可能發生的意外。為此,美國與臺灣需更多軍事準備,同時強化臺灣不對稱防衛能力、經濟威懾還有對灰色地帶衝突發生時的應變計畫。

而有關中共侵臺的可能,曾在中共中央黨校任教的蔡霞9月6日投書《外交事務》雜誌,她在文中指出,改變習近平政策路線的唯一可行方式,是「最可怕也是最致命」的,即是在戰爭中屈辱地失敗。

蔡霞說,如果習近平掌握政權決定攻擊臺灣,戰爭將可能不會按他的計畫進行,「而臺灣在美國的幫助下,將能夠抵抗入侵、並對中國大陸造成嚴重破壞。」如此一來,「這不僅爲習個人垮臺鋪平了道路,甚至也可能爲中共垮臺鋪平了道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