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楊丞琳吃海鮮惹議 戰狼失控變戰豬?(圖)

發表:2022-09-07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丞琳
臺灣女星楊丞琳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7日讯】近日,臺灣女星楊丞琳在浙江衛視節目上,提到她以前在臺灣「沒吃過什麼海鮮」,還說在臺灣「吃海鮮是奢侈的」。她又說自己是在臺北長大,但是她是廣東人。幾句發言雖看似平凡,但卻引發臺灣輿論熱烈討論。然而,近期諸多在中國發展的臺灣藝人與海外藝人,不約而同的踏入一套「發財方程式」的路子,這套方程式究竟是什麼?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詳細解析。

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表示,楊丞琳在陸媒節目中說「沒吃過什麼海鮮」,在臺灣「吃海鮮是奢侈的」之後,許多網友貼出楊丞琳吃海鮮的照片,試圖幫楊丞琳「恢復記憶」。

事實上,臺灣四面環海,海產豐富,所以在臺灣各地要吃到海鮮都不難。當然,海鮮價格有高有低,高檔餐廳的海鮮當然高貴,但如果是一般的小餐館或者夜市小吃,或者路邊攤快炒,海鮮價格就便宜很多,「這一點我想去過臺灣的朋友們應該都清楚。」

不過,她在節目中說在臺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吃海鮮是奢侈的」,又說自己在臺北長大,但是她是廣東人。這些詞句出現在一起,就難免會讓臺灣粉絲覺得失望,覺得她是不是為了賺人民幣,所以要刻意拋棄臺灣。楊丞琳也因此緊急關閉臉書和IG的留言功能,避免被不滿的網友們洗板。

唐浩強調,不會對任何個人去做評論,聊這個話題也不是要評論楊丞琳,而是想借題發揮一下,因為從她和其他藝人的案例身上可看到,現在臺灣藝人或海外藝人,要想在中國演藝圈裡出人頭地,必須符合一套中共的「愛國方程式」。

這套方程式包括:一,自我否定海外身份,比方說,要臺灣藝人說自己是來自「中國臺灣」,或者要說自己是上海人、福建人、安徽人等等,用來抹去自己的「身份不純正」。

二,貶低海外生活經驗,要從海外人的角度來說給中國人民聽,海外生活不一定有中國好,甚至很多地方還不如中國先進或優越。這種作法背後的潛台詞是配合中共的洗腦宣傳,營造中國已經非常好了,一切都是中共領導的功勞。

三,在特定的節慶日期,或配合中共的特定政治運動,海外藝人需要跟著表態高呼「熱愛祖國」等口號,這樣的案例大家都已經見過太多、數不勝數。

四,配合政治正確說假話。這一點在綜藝節目上比較多見,比方說藝人會配合製作單位的要求,跟著說一些不真實,或者片面的發言,來達成製作單位想要的政治效果或娛樂效果。

唐浩透露,他有一位臺灣的名人朋友,曾經一度想到中國電視圈發展,但是去了兩趟之後,她就決定放棄中國市場了。問她為什麼?她說,那裡很多東西太假了,而且有很多不合理的規矩,連她這樣常上電視、也會配合製造節目效果的人,都覺得接受不了,所以乾脆放棄,不想為了錢去強迫自己接受一堆不喜歡的條條框框。

唐浩表示,海外藝人要在中國發展的「發財方程式」背後是有代價的,就是中共要藝人拿背叛家鄉、貶低家鄉來向中共表達效忠,這就跟中共要中國人去仇恨外國來表達「愛國」,是同樣的「仇愛邏輯」。藝人如果這麼做了,也就掉入中共的陷阱,就得被迫跟自己家鄉的粉絲們做切割,不但會失去家鄉粉絲的信任,還可能會被他們批評是「崇拜人民幣的叛徒」,這樣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中共戰狼言論失控

唐浩另提到,最近中共二十大臨近,當局不論是在外交上或兩岸關係上,都變得越來越強硬,也宣傳得越來越頻繁。但尷尬的是,中共大外宣也好、或統戰宣傳也好,都不斷的掉鏈子、出紕漏、扯後腿。比方說,中共最近為了推進對臺灣的進攻戰略,不斷在外交上宣稱中共有權「收回」臺灣。像中共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就說,國寶文物「翠玉白菜」在1949年從北京故宮遷往臺北故宮,所以「海峽兩岸是一家人」「中國必須得統一」,此言一出,馬上引來海外網友嘲諷批評。

唐浩說,「按照這種邏輯,中國有很多肯德基炸雞店,還有很多星巴克咖啡店,那中國就應該是美國的、美中就必須得統一?中國在非洲有好多礦業公司,所以非洲就應該跟中國統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也在推特上說,地圖顯示,在臺北有38家山東餃子館、67家山西麵館,所以她聲稱「味覺是不會騙人的,臺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終究會回家」。

唐浩認為,這種邏輯實在不像堂堂的大國外交官,反而更像是幼兒園的小孩吵架,站不到理上了,就開始胡扯瞎串、口不擇言。按照華春營的邏輯,中國開了一堆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所以「味覺是不會騙人的,中國一直是美國的一部分」,是不是這樣?

不但如此,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法國媒體上公開說,將來如果統一臺灣,就要對臺灣進行「再教育」,要讓臺灣人變回「愛國分子」,此話立刻讓國際輿論一片譁然。

唐浩表示,這種通過酷刑或者強迫勞動,來改造人思想的手段,只有極左派的共產黨和極右派的納粹法西斯才會幹,這是在國際上被廣泛譴責的暴行。但是中共駐外大使卻志得意滿地拿出來宣揚給國際看,「這不是公然跟國際社會和普世價值對著幹嗎?是不是有點理智不清呢?」

中共駐澳洲大使也「接力」對澳洲媒體演講時公開強調,將來要對臺灣實施再教育,要讓臺灣人民對中國有「正確的認識」。消息傳出之後,也是引發國際震驚。

唐浩說,因為中共讓國際社會看清楚了,任何被他們統治、控制的人民,都會面臨「集中營」或「勞改營」的再教育迫害。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