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舒緩壓力 養腎健脾解肝鬱(圖)

發表:2022-08-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悠揚悅耳的音樂有助於舒緩壓力,
悠揚悅耳的音樂有助於舒緩壓力,讓人養生治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悠揚悅耳的音樂有助於舒緩壓力、平復心情,讓人身心舒暢。自古,中國傳統醫學就有「百病生於氣而止於音」的觀點,認為真正好的中醫善於運用音樂來養生治病,養腎健脾,用樂如用藥。

相傳「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北宋名臣歐陽修曾勤於政事,過於憂心,導致形體消瘦,後來每天聽古曲《宮聲》數次,心情逐漸由憂鬱轉為愉快,不藥而癒。

音樂可調養五臟 養生治病

中國中醫康復學專家表示,可以運用運用音樂來調養五臟,養生治病。

1、養脾:聽宮調式音樂

脾臟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暴飲暴食、思慮過度等會加重脾胃負擔,進而產生腹脹、便稀等不適。「脾屬土,在音為宮,在志為思。」選取宮調式且風格平和敦厚、堅實莊重的音樂,可助脾健運,旺盛食慾。傳統的江南絲竹樂,即弦樂和吹奏的管樂大多屬於此類。

2、養肺:聽商調式音樂

肺主氣,全身的氣均由肺來主理。「肺屬金,在音為商,在志為憂。」商調式樂曲中具有高亢悲壯、鏗鏘雄偉的音樂,猶如金一般冰涼、清冷,善治躁怒,使人安寧。肺氣虛的人,症狀以久咳氣短為主,宜多聽這類音樂,可以改善肺氣不足的狀況。

3、養肝:聽角調式音樂

肝主疏泄,有保持人體內氣運行順暢的功能。「肝屬木,在音為角,在志為怒。」肝氣旺盛的人容易急躁、發怒,肝氣鬱結的人愛生氣、常嘆氣,女性則常常伴隨乳房脹痛等症狀。這類人宜選取角調式音樂中曲風流暢舒展、親切柔和、令人愉悅的樂曲來聽,如同木具有柔美舒展、向上生發的特性,可以起到疏肝解鬱、調和肝氣的作用。代表曲有《鷓鴣飛》(古曲)、《春之聲圓舞曲》(西樂)等。

4、養心:聽徵調式音樂

心藏神,為人體生命活動的中心。「心屬火,在音為徵,在志為喜。」長期壓力大、睡眠少、運動少等很容易引起心慌、胸悶、胸痛、煩躁、舌尖部潰瘍等症狀。建議多聽徵調式樂曲中活潑輕鬆、具有火一般跳躍升騰特性的音樂,代表曲有《步步高》等。

心陽不振的人如冠心病患者,存在胸悶、面色紫暗、怕冷等症狀的人,也可以聽徵調式音樂來激發陽氣,改善心陽虛的症狀。

5、養腎:聽羽調式音樂

中醫有「腎主骨,骨為腎之餘」的說法。「腎屬水,在音為羽,在志為恐。」選取羽調式樂曲中風格清幽哀婉,具有水之特性的音樂,如《二泉映月》(古曲)、《月光奏鳴曲》(西樂)來聽,可緩解憂鬱情緒,尤其適合肝腎不足的更年期女性。腎陰不足、容易上火、手腳心偏熱的人以及肺結核患者,多聽此類音樂可降火、滋養腎陰。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