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是生命之根 老中醫養腎10大招(組圖)

發表:2022-07-1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上班族
如果能保養好腎臟,就好比人體有茁壯的根和主枝幹,葉子自然會很茂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中醫學說認為「腎是生命之根」、「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如果能保養好腎臟,就好比人體有茁壯的根和主枝幹,葉子自然會很茂盛。以下介紹老中醫養腎10大招,都來看看。

老中醫養腎10大招

1、飲食養腎 

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腎,對應冬季。以五色食物來補五臟——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所以冬季適合食用黑色食物來養腎。

能夠補腎的食物很多,例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物,核桃等堅果類食物也能補腎、養腎。

2、吞津養腎

口腔中的唾液稠厚的是唾,由腎所主;清稀的為涎,由脾所主。如果嘴裡一有唾液就吐出來,不到一天,你可能就會感覺腰部酸軟、身體疲勞。這樣做,反理可證,吞嚥津液能滋養人體腎精,起到保腎作用。

3、睡眠養腎 

想要身體好,充足的睡眠必不可少,睡眠對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都起著重要的作用。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經常熬夜、太過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不熬夜,都有利於腎精的養護。

4、護好雙 

腳部保暖是養腎的一種方法,因為腎經起於足底,而腳部易受寒邪侵襲,要特別注意保暖。晚上睡覺的時候不要將腳正對空調或電風扇;不要赤腳長期行走在潮濕的地方。腳底有很多穴位,例如湧泉穴等,睡覺前經常按揉,可以起到養腎固精的功效。

5、排便通暢

人體若排便不暢,濁氣上攻,不但會胸悶氣促、心煩氣躁,還會傷及腎臟,造成噁心嘔吐、腰酸疲憊等現象。排便困難時,可以用雙手手背貼住雙腎區域,用力加以按揉以激發腎氣、加速排便;行走的時候,也可以用雙手手背按揉腎區來緩解腰酸的症狀。

6、定時飲水

定時飲水是很重要的養腎方法,喝水量不足可能引起濁毒留滯,加重腎臟的負擔。

7、不憋尿  

不憋尿,也是養腎的方法之一。當膀胱中貯存的尿液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刺激神經,產生排尿反射,此時要及時如廁,將尿液排乾淨。否則,積存的尿液會成為水濁之氣,侵害腎臟。

8、慎用藥物  

藥物
不論中藥、西藥都有一些副作用,有些藥物經常服用會傷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句話說:「是藥三分毒」,不論中藥、西藥都有一些副作用,有些藥物經常服用會傷腎。因此,用藥時要小心,詳閱說明書,如需要長期服用某種藥物,務必諮詢醫師。

9、避免勞累 節制房事 

如果腦力勞動過重會傷血、體力勞動過重會傷氣,房勞過度則會傷精。因此,想要養腎、護腎,需勞作有度,房事有節。

10、運動養腎 

通過運動也是養腎糾虛的好方法,具體方法是: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發熱,分別放在腰部,手掌向著皮膚,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熱感為止,早晚各做一次,每次約200下,具有很好的補腎納氣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