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舒缓压力 养肾健脾解肝郁(图)

发表:2022-08-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悠扬悦耳的音乐有助于舒缓压力,
悠扬悦耳的音乐有助于舒缓压力,让人养生治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悠扬悦耳的音乐有助于舒缓压力、平复心情,让人身心舒畅。自古,中国传统医学就有“百病生于气而止于音”的观点,认为真正好的中医善于运用音乐来养生治病,养肾健脾,用乐如用药。

相传“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北宋名臣欧阳修曾勤于政事,过于忧心,导致形体消瘦,后来每天听古曲《宫声》数次,心情逐渐由忧郁转为愉快,不药而愈。

音乐可调养五脏 养生治病

中国中医康复学专家表示,可以运用运用音乐来调养五脏,养生治病。

1、养脾:听宫调式音乐

脾脏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暴饮暴食、思虑过度等会加重脾胃负担,进而产生腹胀、便稀等不适。“脾属土,在音为宫,在志为思。”选取宫调式且风格平和敦厚、坚实庄重的音乐,可助脾健运,旺盛食欲。传统的江南丝竹乐,即弦乐和吹奏的管乐大多属于此类。

2、养肺:听商调式音乐

肺主气,全身的气均由肺来主理。“肺属金,在音为商,在志为忧。”商调式乐曲中具有高亢悲壮、铿锵雄伟的音乐,犹如金一般冰凉、清冷,善治躁怒,使人安宁。肺气虚的人,症状以久咳气短为主,宜多听这类音乐,可以改善肺气不足的状况。

3、养肝:听角调式音乐

肝主疏泄,有保持人体内气运行顺畅的功能。“肝属木,在音为角,在志为怒。”肝气旺盛的人容易急躁、发怒,肝气郁结的人爱生气、常叹气,女性则常常伴随乳房胀痛等症状。这类人宜选取角调式音乐中曲风流畅舒展、亲切柔和、令人愉悦的乐曲来听,如同木具有柔美舒展、向上生发的特性,可以起到疏肝解郁、调和肝气的作用。代表曲有《鹧鸪飞》(古曲)、《春之声圆舞曲》(西乐)等。

4、养心:听征调式音乐

心藏神,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心属火,在音为征,在志为喜。”长期压力大、睡眠少、运动少等很容易引起心慌、胸闷、胸痛、烦躁、舌尖部溃疡等症状。建议多听征调式乐曲中活泼轻松、具有火一般跳跃升腾特性的音乐,代表曲有《步步高》等。

心阳不振的人如冠心病患者,存在胸闷、面色紫暗、怕冷等症状的人,也可以听征调式音乐来激发阳气,改善心阳虚的症状。

5、养肾:听羽调式音乐

中医有“肾主骨,骨为肾之余”的说法。“肾属水,在音为羽,在志为恐。”选取羽调式乐曲中风格清幽哀婉,具有水之特性的音乐,如《二泉映月》(古曲)、《月光奏鸣曲》(西乐)来听,可缓解忧郁情绪,尤其适合肝肾不足的更年期女性。肾阴不足、容易上火、手脚心偏热的人以及肺结核患者,多听此类音乐可降火、滋养肾阴。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