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迅速上升 中金預計CPI將衝破3%(圖)

發表:2022-08-09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通脹 CPI 中金 經濟 消費者物價指數
中金公司分析師預估,中國7月份CPI同比增速將衝破3%。(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國際金融(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CICC,簡稱中金公司)分析師預估,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過去幾個月中迅速上漲,7月份同比增速將衝破3%。該數字將超過北京當局設定的全年目標,進一步對中國脆弱的經濟復甦帶來挑戰。

據彭博社報導,中金公司的分析師8月8日報告分析稱,如果通脹超過現有目標,政策制定者將面臨在通脹和經濟增長之間做抉擇的兩難境地。在全球新宏觀經濟模式中,適當提高對通脹的容忍度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

與其它地方飆升的成本相比,中國的通脹相對全球來說一直較低,在北京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和零星爆發的疫情下,需求仍舊低迷。

但是,最近幾個月價格有所回升,中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5%,這是近2年以來最強勁的增幅。

北京當局8月10日將公布的7月份的通脹數據,據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中值,CPI預計將上升至2.9%,中國通脹的一大推動力是豬肉價格的反彈。

據《澎湃新聞》報導,萬得數據顯示,18家機構對中國7月份CPI同比增速的預測均值為2.86%,高於6月0.36個百分點,預測區間為2.3%∼3.2%。其中,16家機構預測7月份CPI同比漲幅上升。

對於7月份CPI同比增速,興業研究宏觀研究部、中金宏觀、浙商證券李超宏觀團隊的預測值分別為3.1%、3.2%,以及2.8%。

豬肉是中國CPI籃子中一大關鍵產品。一直保持相對較低通脹的中國,或因豬肉價格而功虧一簣。

中金公司的分析師表示,如果通脹高於政府目標,將導致宏觀經濟政策出現兩種情況,低通脹和低增長,以及通脹和增長均適當提高。

中金分析師認為,第二種情況將會是更好的選擇,應該對經濟和金融的健康發展有利。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作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另外一個影響CPI的重要因素是豬肉價格。

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品種。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