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恐再次面臨「98」下崗潮 中共信心爆棚無人敢提預案(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8-09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經濟低迷已成不爭的事實。
大陸經濟低迷已成不爭的事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9日訊】大陸經濟低迷已成不爭的事實,體制內專業擔憂的不是房地產崩盤後帶來全局經濟震動,他們更為緊張的是未來大陸如果再發生類似98年的全民下崗潮,中共將如何應對?

1998年的下崗潮距離現在已經過去了24年,這場災難性的失業潮席捲了整個大陸,尤其重創了大陸北方的一些工業城市,比如東北許多國企一所企業的下崗人數動輒數萬,下崗甚至能讓一座城市驟然停擺。

1998年下崗潮並非起於1998年,從1993年中共就有計畫的關停並轉許多效益不好的國有企業,據中共勞動部門統計,大規模下崗始於1993年,當時下崗職工累計超過300萬人,以後逐年遞增。

1995年後,下崗人數幾乎隔年翻翻,1995年超過500萬人,1997年突破1000萬人,而1998的增速最高,當年累計有1714萬人,較上一年相比幾乎翻了一倍。這場下崗大潮直到2001年才算消停,之所以消停是政府幾乎盡數將能下崗的職工一一遣散。

下崗潮背後是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巨大變化,尤其是一些雙職工家庭,下崗等於失去了一切生活來源。下崗潮則是中共一手策劃啟動的,當初的目的是減輕國家經濟負擔,但整個之行中充滿了腐敗和一刀切。

好在當初的大陸經濟規模較小且下崗人員能被民營企業所吸收,即便對國家和政府來說下崗潮是一場空前的經濟災難,由於買單的成本被個人和民間資本所承擔,中共權貴則趁機套取了大陸財富並開始把持關鍵領域。

這次則不同,體制內的專家擔憂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再次導致下崗潮,而失業人員再無被承接的對象。如果說上一場的下崗潮是中共刻意安排處心積慮的,這場下崗潮則是中共千方百計想延緩或避免的。

令人擔憂的是,大陸發生大規模的失業潮,其嚴重後果遠遠大於房地產噴盤。最近有一些爛尾樓業主被稱為最悲慘的人,假如下崗潮到來,包括這些業主在內的人都將面臨雪上加霜的災難。目前的死結是如果私營企業開啟倒閉的多米諾骨牌,其向社會輸出的勞動力將無處盛放,98年的時候國營經濟不行買單的是個人和私企,如今想讓國企消化剩餘勞動力是根本不可能的,到時這些人將何去何從成了大難題。

瞭解經濟的人對中國的未來十分擔憂,中國現在面臨的是真話不敢講也講不出來,講出來也沒人聽的地步,政府其實在有意的粉飾太平,統計部門甚至用7月貿易順差1012.6億美元,擴大81.5%的消息以偏概全的忽視全局問題。以前提出問題是出於職業因素,現在提出問題需要莫大的勇氣,體制內部與社會層面相比也差不多,即只聽好話,一切帶有風險式的預警難以被重視,說多了反倒成了別有用心。

現狀是內行憂心忡忡,外行信心一片,可惜的是外行卻在領導內行,內行每天如履薄冰,外行依舊歌舞昇平。外行們認為中國經濟依舊健康,超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事實上中國經濟已經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

另外,提醒各位不要單單看亮眼的數據,數據可以隨意更改,看看自己的生活是比以前好還是比以前遭,疫情管控對經濟的破壞只是因素之一,經濟面臨困難跟體制的問題息息相關。

去年,中共統計部門說中國有2億規模的靈活就業人口,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不得不送外賣和快遞,這些行業其實根本無法解決未來更大規模的失業人口。

中國人的悲哀之處在於永遠沒有生活,有的只是忙碌的活著。現在指針正在指向問題的爆發的終點。可惜的是目前看無解,即無法避免亦無法化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