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一種水喝太多 你的腎臟受不了(組圖)

發表:2022-07-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看病
確診腎結石後,如果沒有改變一些不良習慣,就更容易出現結石,不可不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種水喝太多,腎臟會受不了,可別不當回事。這種水是啥呢?答案是「碳酸飲料」,以下分享李先生的個案。

李先生是一名出租車司機,為了養家,經常加班賺錢。大約3年前因腰腹疼痛就醫,查出了腎結石,隨即做碎石手術,吃排石藥,很快疼痛就消失了。

可是半年前,他又感覺腰部不適,再次來到醫院檢查。結果查出雙腎積水,又出現腎結石,還有尿毒症的早期症狀。醫生為他進行手術取石,術後恢復狀況不錯,但需要定期複查。沒想到大約一個月後,複查的結果顯示腎臟損傷已達到不可逆的程度,只能通過血液透析來治療。

醫生和他溝通後,判斷其腎損和其日常喜愛的一種飲品有關。

李先生平時整箱整箱的買飲料,放在後車箱中。渴了就拿出幾瓶,隨時解渴。他喜歡喝碳酸飲料,能提神、解餓,大約喝了十多年。殊不知經常以碳酸飲料代替水,容易誘發腎結石,最終發展為尿毒症。

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糖分很高,還摻了很多人工添加劑成分,會增加腎臟負擔,誘發結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碳酸飲料糖分很高,還摻了很多人工添加劑成分,會引發血糖升高,誘發肥胖,還會增加腎臟負擔,誘發結石。對於患有泌尿系統感染的人,經常喝碳酸飲料會加速結石形成,引發腎結石、尿路結石等。

確診腎結石後,如果沒有改變一些不良習慣,就更容易出現結石,不可不慎。

3個行為也會加速尿毒症發生

1、濫用藥物

是藥三分毒,吃藥多,最損傷的器官就是肝和腎,很多腎衰竭,都是因為長期亂服用藥物所導致的。尤其是抗生素、解熱鎮痛藥、胃腸藥等,對腎臟的損害更大。

長期自行亂用藥物的話,會破壞人體的激素狀態,出現腎虛,甚至腎衰竭、腎癌、尿毒症等情況,不可不慎。

2、大量抽菸

吸菸和腎臟病有密切相關,吸菸越多者,腎損傷風險越高。吸菸的人腎功能下降,比非吸菸者的下降速度更快。對於有腎臟疾病,和高血壓、糖尿病合併腎病者,可使病情惡化,還有,吸菸史越久,腎臟的損害也越重。

長期大量吸菸,還會增加罹患腎癌的風險。

3、忽視感冒

大家普遍都認為感冒是小病,很少去重視它。但是,一旦感冒的時候,身體各方面的抵抗力下降,肺炎、肝炎可能乘虛而入,間接對腎臟造成負擔。尤其是腎病患者,容易導致病情惡化,發展成為尿毒症。

4種異常需要養腎

1、耳朵發黑 聽力下降

中醫認為: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腎臟受損的話,功能下降,會導致聽力下降,經常耳鳴等。

此外,耳朵發黑則多是腎氣衰敗的跡象,這類人群多半還伴隨有怕冷的現象。

2、晨尿顏色深 泡沫多

尿液的變化會反應出人體的腎功能,尤其晨起後第一泡尿液,更需要留心觀察。正常的尿液顏色,應該是淡黃色,透明的,如果顏色變深,出現泡沫,需要提高警覺。

3、晨起精神差

經過一夜的睡眠後,照理說,清晨起床應該是精神十足的。

晚上如果沒有熬夜,清晨起床後卻感覺沒力氣,乏力、疲憊、不想動,精神較差,就需要警惕腎臟受到損傷,導致陽氣不足,毒素堆積,就會出現精神不振、疲勞的感覺。

4、夜尿頻繁

腎臟受損後,腎臟濃縮功能下降,加上腎臟不能在白天將體內代謝產物完全排除,需要夜間排泄,就會出現夜尿增多的情況。

通常成年人睡覺後,因排尿而醒來超過2次,就算是夜尿增多了。年輕人身體健康、腎臟正常的話,一般來說,除非飲水太多,是不需要起夜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