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不起眼的行為 正在慢慢傷害你的腎(組圖)

發表:2022-07-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燉肉
不讓腎臟負擔加重,要避免高鹽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是人體的「清潔工」。腎臟要排出人體內的代謝廢物與毒素,腎臟的排毒過程主要通過生成尿液來實現,腎臟先生成原尿,而後重新吸收和過濾其中的營養物質,最後形成尿液並排出體外。

正常來說,腎臟每天生成約180升原尿。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疑惑,因為實際的尿量要遠遠低於這個量。這主要是因為原尿在生成後其中大部分的水與全部的營養物質都會被腎臟「攔截」,剩下的一小部分才會成為我們肉眼所見的尿液。

再者,腎還具有調節人體內微平衡的作用,人體內的酸鹼平衡、水鈉平衡以及電解質平衡都由它調控。也正因此,當腎臟出現功能損傷時,就容易出現水鈉滯留、電解質紊亂、代謝性酸中毒等症狀。

最後,腎臟還具有一定的內分泌功能,它生成各種激素,對於人體的正常生理活動有著重要意義。腎臟分泌的腎素,對調節血壓很有幫助,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腎病患者都伴有高血壓的原因;腎臟分泌的促紅細胞生成素對於血紅細胞的生成與成熟起到關鍵作用,一旦腎臟受損,血紅細胞的生成就會減少。

腎臟如此重要,但許多人並未做到對腎臟的保護,以下這5個行為,都在潛移默化中「掏空」你的腎臟。

5個不起眼的行為 正在傷害你的腎

1、高鹽飲食

腎臟的基本功能就是排出人體內多餘的水分與鹽,高鹽飲食本身就會令腎臟負擔加重。再者,高鹽飲食會增加高血壓的發生風險。長期存在的高血壓會使腎臟動脈硬化,對腎實質產生損傷,引發高血壓腎病。而當腎臟受損時,對血壓的調控能力下降,也可能發生腎性高血壓。

2、不愛喝水

想要腎好,一定要多喝水。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口渴才會喝水。有不少腎功能欠佳者認為,喝太多的水會加重腎臟負擔,大多數情況下,保證飲水充足都對腎臟有益無害。首先,腎臟想要更好地進行排毒工作,就得有水分的助力。需要知道尿液中95%的成分都是水分,多喝水就等於是支持腎臟的工作。

再者,如果飲水過少,尿液中的代謝廢物無法及時排出,就容易誘發腎結石。還有可能引起腎積水與尿路梗阻,損害腎臟功能。

3、經常憋尿

憋尿會對腎臟的健康造成損害。如果經常性地憋尿,尿液中滋生的那個致病菌就有更多機會經由尿道上行到泌尿系統中,引發感染。一般來說,上尿路感染總比下尿路感染更加嚴重,尤以腎盂腎炎為主,其有損害到腎臟的可能。

4、熬夜

頭痛的男人
熬夜不僅「傷身」,也「傷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熬夜不僅「傷身」,也「傷腎」。而除了熬夜會迫使腎臟加班加點的工作外,患上高血壓與心臟病的風險也會相應提高,這些疾病對於腎臟的健康同樣都有損害。

5、運動過度

適度的運動固然對腎臟的健康大有裨益,但如果沒有把控好運動的「量」和「度」,腎臟就有可能遭重。

上述這些傷腎行為,很多其實都並不那麼起眼,但它們對於腎臟的傷害卻是不可忽視的。而在瞭解了上述傷腎行為後,想要保護腎臟也就顯得簡單起來了。

想要保護好腎臟 其實很簡單

首先一定要多喝水、多排尿,這對腎臟的排毒很有幫助。再者,也要注意飲食的清淡。清淡飲食並不等於完全素食,而是要做到少油、少鹽、少糖,這樣的飲食習慣無論是對腎臟還是心血管健康都很有好處。

此外,還要戒除各種不良生活習慣,比如熬夜、吸菸、飲酒,同時要加強運動,避免久坐,但需要注意不要過量運動。最後,不要諱疾忌醫,也不要胡亂吃藥。生病後進行藥物治療沒問題,但有些藥物可能會對腎臟的健康帶來損害。因此,在服用各類藥物,尤其是處方藥之前,一定要瞭解清楚適應症與不良反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