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香港不是殖民地?中共藏更大野心!(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6-25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臨近香港移交25週年之時,中共官方近日不斷高唱「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調子,香港政府的官員也同時在立法會表態復述「香港不是殖民地」的這句話。外界認為,港府官員的表態,除了配合中共極力兜售的「愛國教育」之外,也顯示出港府想按照北京的旨意,加強國安法的執行,為日後通過國安法檢控支持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的人士作鋪墊,從而進一步壓縮香港的自由空間。當然,中共官方此時高唱「香港不是殖民地」還有另外的意圖。我們就先從香港的歷史來看香港到底經歷了哪些變遷,它到底是不是殖民地。

悠久的歷史和主權的變遷

香港開埠前,在明朝末年開始就有香港之稱了,當時香港主要是指鐵坑對面的小島,也就是現今黃竹坑對面的鴨脷洲。香港這個地名來源最經典的説法之一是,英軍最初登陸香港島赤柱時,當時的ㄧ位漁民叫陳群帶領著英軍準備去港島北,路途中經過當時的香港村,英軍就詢問說這裡是甚麼地方。陳群就用當地人的口音回答說「香港」,後來英國人就用「HONG KONG」為全島命了該名,之後香港的名字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其實,香港的歷史要追溯起來還真是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料記載,早在39,000至35,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香港及其周邊就已有人類的活動了,這麽龐大的數字早已顛覆了中國大陸歷史史書關於人類起源的記載了。其實,據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推測和研究,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像這樣遙遠的歷史,若再往前推,可能我們用現有的探測方法還無法測定。

資料顯示,在2,000至1,000年前青銅器時代時,商代青銅文化就傳入了東南沿海和香港地區。春秋戰國時期,百越族在香港就有了一些活動,這一區域的人善於捕獵、駕船,以鳥形風神作圖騰。中原地帶的人不斷南遷,經常由香港出發遠航東南亞和更遠的地方。

到了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卅三年),秦朝征服了百越,秦始皇在嶺南地區設置南海郡、桂林郡、象郡,並遷移50萬人開發嶺南,當時香港地區屬於南海郡番禺縣。到了東晉咸和六年(公元331年),香港改隸寶安縣管轄。

到了明清時期,香港的情形又有了變化。1521年(正德十六年),葡萄牙人發現了香港是個有潛力的地方,於是強行駛入香港,試圖前往廣州貿易,曾在屯門附近與明朝水師激烈交鋒。據學者考證,在明朝時期由東莞南部及新安全境(包括香港)香樹等一些製品會經陸路運至尖沙頭(今尖沙嘴),以小艇送到石排灣(今香港仔),再用艚船(俗稱為「大眼雞」)運至廣州,最後運往蘇杭銷售。這是「香港」一名的由來。也就是說此時,葡萄牙人的勢力已經進入到了香港。

清朝末年 香港歸屬英國

到了清朝時,朝廷仍然在赤柱派有少量的軍隊。據《新安縣誌》記載,1668年(康熙七年),在新安縣沿邊設置21座墩臺,包括九龍墩臺。清嘉慶年間編《新安縣誌》稱,赤柱有兵把守。

但是在清朝末年,出現了第一次鴉片戰爭,在隨後簽訂的穿鼻草約、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和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等談判中,使得香港完全被割讓了出去,那麽這時,香港則不屬於中國了。

1816年,阿美士德使團訪華,曾停留香港,返回英國後使團中一史學家稱:「從船舶進出的便利和陸地環繞的地形看,這個港口是世界上無與倫比的良港。」到了1840年6月,英國對清政府宣戰,發動第一次鴉片戰爭,經過兩年交戰,清政府戰敗並被迫接受英國的條件,簽訂了城下之盟。1841年1月20日,雙方簽訂《穿鼻草約》,中方割讓香港給英方。按照這個條約規定,香港屬於英國的了。

1841年1月26日,英國海軍在水坑口登陸升旗,香港正式成為英國的屬地。

1842年8月29日,清朝政府欽差大臣耆英、伊里布與英國全權代表璞鼎查在停泊於南京江面的英國軍艦漢華麗號上,簽訂南京條約,正式割讓香港島給英國。

1856年10月出現了一件大事,清廷廣州政府扣押一艘由中國人擁有、在香港註冊的西式中國帆船,同時拘捕了涉嫌走私的船員。有傳言指事發時該船英國國旗被扯下,此舉被認為是對英國王室的侮辱,引發了英國人的憤怒。英國以此為理由對清廷宣戰,進攻廣州。就在同一時間,一名法國巴黎傳道會神父被廣西官府處決,法國因此也對清廷宣戰。

1860年,清朝政府與英國訂立《北京條約》,正式割讓九龍半島給英國,這樣英國在香港的區域就擴大了。

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結束後,曾為中方講和的德、法、俄三國提出在中國沿海租地的要求,清廷同意,在這之後,當英國發現好多個國家都在中國租地了,英方感覺香港的地盤小了一些,英方認為如要防衛香港,必須取得鄰近土地的控制權。

這樣,根據1898年6月9日在北京簽訂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中方同意把九龍界限街以北直至深圳河的新界地域,以及235個島嶼租借予英國,租期為99年。

1899年4月,英國人已接管新界。接管初期遇到當地民眾的零星反抗,但後來停止了。於是新界成為香港的一部分,但與市區分開管理。

開埠初期遇到很多挫折,不良分子麇集,罪行猖獗,熱病和颱風威脅居民的生命財產,但仍然有很多華人移居這個由英國人統治的小島。香港在1851年時有人口32,983人(華人佔31,463人),1931年增至878,947人(華人佔859,425人)。其餘的主要是英國人。

當時,居住在香港的華人要求當局不要加以干擾,故在港英政府的開明統治下,均能安居樂業。香港漸漸成為中國移民的聚居地,以及與海外華僑通商的中心。使用香港港口的遠洋船,據統計,在1860年有2,889艘,1939年增至23,881艘。當時香港主要與中國通商,故不得不順應中國習慣,於1826年採用銀元制。中國於1935年不再使用銀元,香港也隨而改變幣制。

香港政制採取英國海外屬地常用的形式,總督由英廷任命,行政立法兩局議員由政府委任,大半屬官守議員。1850年,委出第一批立法局非官守議員,至1880年才有首位華人議員(伍廷芳律師);1896年行政局開始有非官守議員,而華人議員則於1926年始獲委出(如周壽臣爵士)。長期以來,香港總商會和全體非官守太平紳士,有權各自提名一人為立法局議員。

1883年,政府成立衛生局,並由1887年開始以選舉方式選出部分成員。衛生局在1936年改組為市政局。

港英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各項發展,包括大力對教育的投入。1847年,香港政府推行公立學校教育制度,補助中文學校的經費,在1887年中國醫學院成立時,有學生兩名,其中包括孫中山先生。該學院在1911年擴展成為香港大學。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後,中國內地長期動盪不安,很多華人來港避亂。1922年香港海員罷工,1925至1926年「省港大罷工」。

1923年2月19日,孫中山在香港大學的演講,他說:「……我之此等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至於如何得之,則我於三十年前在香港讀書,暇時輒閒步市街,見其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進步不斷,香港政府官員皆潔己奉公,此與中國情形正相反。……諸君與余同受教育於此英國屬地,並在同一之學校,吾人必須以英國為模範,以英國式之良政治傳播於中國全國。」

在1937年後,日軍在華的攻勢銳不可當。1941年12月25日19時,香港總督楊慕琦與馬爾比少將在半島酒店向日軍無條件投降,隨即東京宣布日軍佔領香港。日本人佔領香港後,一度出現了香港主要轉口貨品如米、麵粉、糖等短缺,有些物料甚至要嚴格配給。後來漸漸好轉,日本人還沿用了很多英國的傳統方式,同時大力發展香港的經濟建設和民眾教育,所以香港在各方面的發展沒有受到甚麽影響,某些方面還學到了日本很多好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建設的經驗以及城市的規劃建設和衛生教育等優點。

1945年9月16日,香港光復,時任英國海軍少將夏愨代表英國政府及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在香港督憲府接受了日本陸軍少將岡田梅吉和日本海軍中將藤田類太郎代表在香港的日軍無條件投降。英國人繼續統治香港。

1949年中共佔據大陸,1950年代,大批人士避難湧入香港,一度造成香港人口膨脹,後來香港亦從轉口港逐漸發展為工業城市,經濟得以迅速發展。

1957年4月,周恩來提出:我們不能把香港看成內地。對香港的政策同對內地是不一樣的,如果照抄,一定搞不好。因為香港現在還在英國統治之下,是純粹的資本主義市場,不能社會主義化,也不應該社會主義化。

1997年英國移交香港 但强調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

英國與中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規定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在1997年後保持五十年不變。除防務和外交事務外,香港將享有高度自治權,1985年5月27日,中英兩國政府在北京互換批准書後,中英聯合聲明就正式生效了。

香港當局和中共政府都多次聲稱1997年後「一國兩制」得到落實,如香港政治人物可以公開發表對中國內地制度的意見等為例。其實,在2019年後,香港僅剩的這些自由空間就每況愈下了。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所以,很多人批評港共政府的所謂高度自治「變形走樣」,認為香港趨向「一國一制」,例如:中共北京政府打壓香港人的普選要求、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繞過香港立法會在港強行實施國安法,鎮壓反送中人士等。

2020年6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全國性法律形式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布實施。國安法及國歌法的通過,引起本地民主派、自決派、本地派及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與不滿,認為中國政府此舉是違反中國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國際承諾,美國國會因此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制裁了香港11名主要官員。這使得時任特首的林鄭月娥只能用現金領取薪資,同時不能去美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

從上述的史實來看,其實,英國完全有理由繼續管理香港,因為多個條約已經簽署了香港歸英國所有,但香港自移交給中國後,沒想到中共政權沒有信守承諾。這讓西方社會大為震驚。而且,現在又提出香港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並大做文章,這種變本加厲的做法,主要的目的在進一步壓縮香港的自由空間,暴露出中共政權的流氓本色。

時事評論員桑普指出:「中國的學者經常說,日本曾統治臺灣,是殖民統治但不是殖民地,用這個方法吹噓,整個事件如同組合拳,劍指臺灣,從香港的事去敲臺灣和影射臺灣,其實這不可能從日本殖民地這一點去改造歷史,或改變扼殺大家對自己人權國家主權想像的可能性誘因。」

桑普還表示,官方不斷說香港不是殖民地,也可以解讀為北京是要加強對香港在國安方面的控制力度,對未來提出香港是殖民地的人,可能會被視為是支持香港有自決權,屆時港府就會用國安法作出提告。

日前香港珍寶海鮮舫沉沒南海,這也正預兆著中共的政權即將翻船,這或許是中共的惡行遭到報應的序幕。

同時,中共政權此時提出香港不是英國的殖民地,大肆炒作喧染,它的另ㄧ個目的就是想對臺灣下手做出的ㄧ個先期輿論鋪墊。

但恐怕打錯算盤了,中共的野蠻本性一意孤行地在香港打壓民衆,嚴控輿論,同時還不斷地對臺海炫耀武力裝備自以為是,並刻意製造事端升級臺海緊張局勢,如此之舉勢必將導致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的變局,這樣ㄧ來那就更加速了中共自取滅亡萬劫不復處境的到來了。

好今天「糾結香港不是殖民地?中共藏更大野心!」的話題,就說到這了。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