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腦出血?讀懂這些「預警」可救命(組圖)

發表:2022-06-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開心工作
為了有效預防腦出血,應該注意情緒的合理控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出血,是指非外傷性腦實質內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絕大多數是高血壓小動脈硬化的血管破裂引起,故有人也稱高血壓性腦出血。

導致腦出血的原因

1、高血壓

在長期高血壓的影響下,腦內小血管管壁發生玻璃樣變從而導致血管壁薄弱,當血壓驟然升高時容易破裂而導致腦出血。

2、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併發症最常見的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腦出血的危險性較血糖正常者高數倍。

3、情緒激動

情緒激動是腦出血的又一重要誘因。因生氣、情緒激動導致心跳加快、血壓突然升高所致。

4、酗酒

飲酒是引起腦出血的另一危險因素。尤其酗酒,可引起血壓增高或凝血機制改變和腦血流加速而促發腦出血。

5、吸菸

長期吸菸可促發動脈硬化,使血管脆性增加。在特殊情況下,大量吸菸可引起心血管和神經等系統的變化,從而引發腦出血。

6、腹壓增高

腹壓增高可引發腦出血。發生在衛生間的病人,尤其是有高血壓病伴便秘者,排便時過度屏氣使腹壓驟然增高而引發腦出血。

7、洗熱水澡

洗熱水澡引起腦出血,可能由於洗熱水澡時,血管擴張、腦血流加速所致。

8、氣候變化

冬秋季好發。這是因為冬天天氣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而夏季天氣轉熱、血管擴張、血壓下降的緣故。

9、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律失常、血小板減少以及凝血功能障礙參與血管因素和血流動力學因素,從而誘發腦出血。

腦出血的突發信號

1、突然劇烈頭痛

這種頭痛沒有明顯誘因,很多人開始是斷斷續續頭痛,但後來轉化為持續性頭痛。

2、突然面部或肢體麻木

很多腦出血發生前都會出現面部、胳膊、手指的麻木,如果同時出現上肢或者下肢的乏力,如手臂突然失去握力,有時還伴有言語不清。

3、突然視物模糊

突然眼前蒙黑,或者一隻眼睛出現識物不清、看東西模糊,甚至出現重影,這些都是疾病前兆。

4、突然眩暈行走困難

突然出現眩暈、行走困難、平衡障礙,一定注意是否出現腦出血。

5、突然嗜睡或昏迷

一些人在腦溢血發病前都會出現嗜睡的症狀,即便是在白天也有明顯睡意,有非常疲憊、睡不夠的感覺,嚴重者出現昏迷。

突發腦出血的急救方法

1、瞭解腦出血的症狀

有臨床數據表明:50%的腦溢血患者在發病之前會表現出猛烈頭痛、嘔吐、眩暈、視力障礙、一側身體麻木等前兆。一般在發生這個疾病的前5分鐘,是最關鍵的時候,所以趁患者還沒昏迷前,就要及時撥打120求救。為患者爭取醫療時間。

2、躺平躺穩

把患者放到一個比較平坦、安全的位置,解開衣領,讓他保持側臥,頭部傾向一方,保證呼吸道暢通。

3、清理口鼻分泌物

腦出血患者很大一部分都會伴隨嘔吐、眩暈等症狀,在救援到達前,一定要確保患者嘔吐後口內沒有殘留物,防止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

4、測量血壓和心率

有條件的話,每3分鐘為患者測量一次血壓和心率,並做好記錄。等救援到達以後告知醫生,可以為病情進展情況提供評估的依據。

5、通過鼾聲判斷病情

如患者昏迷並發出強烈鼾聲,表示其舌根已經下墜,可用手帕包住患者舌頭向外拉出,這樣是為了避免患者無意識咬傷自己。

6、需要時進行人工呼吸,並冷敷頭部

當患者出現窒息情況時,可進行人工呼吸。且用冷毛巾冰敷患者頭部,避免腦出血繼續擴散。

生活中如何預防腦出血?

1、治療慢性疾病

有效預防腦出血最關鍵的就是針對慢性疾病展開治療。很多人出現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這些危險因素更容易加速血管的病變和老化,出現腦出血的概率也會大大增高。

2、控制好情緒

為了有效預防腦出血,應該注意情緒的合理控制。很多人經常情緒波動大,在情緒激動、過度緊張焦慮的情況下就會刺激血管,發生腦出血的風險高。

3、不要過度勞累

上班疲倦的男人
為了有效降低腦出血的患病率,平時應該注意勞逸結合,不要過度勞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了有效降低腦出血的患病率,平時應該注意勞逸結合,不要過度勞累。很多人經常性過度勞累,身體負擔加重會導致血管健康受損,血管發生破裂出血的概率高。

4、戒菸戒酒

通過戒菸戒酒,對腦出血的預防大有幫助。菸酒中有害物質影響身體的健康過程中會加速血管的病變和老化,發生腦出血的可能性會增加。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