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低報鈷礦儲量逃避費用 被剛果金政府接管

發表:2022-06-12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2日訊】鈷是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礦產,剛果(金)的鈷礦資源豐富,北京多年來斥巨資收購,並將歐美礦商擠出該地區。但剛果金發現中國鉬業低報全球最大銅鈷礦區的儲量,試圖逃避支付數百萬美元的特許權使用費,剛果金法院下令接管中國鉬業不滿與剛果金國企陷入糾紛,直接衝擊北京在全球鈷礦的競爭實力。

據《自由時報》報導,剛果金鈷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70%,北京當局經過多年布局,也控制了當地類似比例的鈷產量。其中,中國鉬業(又稱洛陽鉬業)在2016年以26.5億美元,從美商Freeport McMoRan手中購買了Tenke Fungurume Mining(TFM)礦山,TFM的銅鈷礦儲量在全球數一數二。

根據股權結構,中國鉬業持股80%,而剛果金國有礦業公司Gecamines持股20%。中國鉬業為了逃避數百萬美元的特許權使用費,說謊低報這處礦山銅鈷礦儲量,被股東Gecamines發現後告上法院。

剛果金法院於今年2月下令接管,並指定Sage Ngoie Mbayo為TFM管理人,中國鉬業被迫坐了6個月的冷板凳。剛果金政府要求進行調查後,法院裁決被暫停。

但根據路透社看到一封6月1日發出的信函顯示,剛果金司法部長Ruth Mutombo已下令強制執行接管TFM的命令。

同為TFM股東的剛果金國有礦業公司Gecamines秘書長Patrice Pungwe表示,Ngoie在被法院指定為TFM臨時管理人前不久,就被任命為Gecamines的TFM代表,並於上週就任。

Ngoie也通過視頻表示,TFM目前由他經營,而不是由中國鉬業或Gecamines經營。中國鉬業發言人Vincent Zhou則反駁說,TFM的管理權沒有發生變化,生產和運營照常進行。

《自由時報》報導稱,雙方說法大相逕庭,凸顯出北京當局和剛果金對這座全球最大的銅鈷礦區控制權已產生嫌隙。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