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台灣問題火花四濺 美回應北京「不惜一戰」(圖)

發表:2022-06-12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格里拉對話 中國美國

【看中國2022年6月12日訊】新加坡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6月10至12日舉行,第一天的重頭戲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開幕前的會談,這是兩人首度正面交鋒。在最受矚目的台灣議題上,雙方意見相左,堅持各自立場。中共甚至揚言「不惜一戰」統治台灣,奧斯汀則稱美方將抵抗一切危及台灣的行動。

台灣議題 中美「衝突」?

法新社報導,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暌違兩年重新登場,聚集來自亞太、北美、歐洲國家的國防部長,去年才上任的奧斯汀也首度與魏鳳和麵對面會談,兩人討論議題包括美中防衛關係與區域安全、朝鮮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

根據美國國防部會後發布的新聞稿,奧斯汀與魏鳳和討論大部分時間聚焦台灣議題。奧斯汀在台海議題上,除了向魏鳳和重申美「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為基礎外,也呼籲中共政府勿破壞台海穩定。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說,魏鳳和向奧斯汀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不過,吳謙這段「不惜一戰」的說法,未出現在中國國防部稍早發布的通稿。

法新社以「衝突」來形容兩人在台灣議題上的對談狀況。

美方回應北京「不惜一戰」 

隨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於11日在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直言中共官方對台灣的脅迫與日俱增,美方將抵抗一切危及台灣的行動。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奧斯汀在演說中指出,美方已經注意到,中共戰機最近幾個月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次數「創下紀錄」,「幾乎每天都會發生」。他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但不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似乎不是如此」。

奧斯汀並稱,美國堅守台海兩岸歧見必須透過和平手段解決的原則;美國也不會尋求開啟新冷戰,或籌組「亞洲版北約組織」(Asian NATO),也不希望該區域被衝突劃分。他提醒北京,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關乎美國利益,也是「全球關切的事項」。

最後,奧斯汀還強調,美方除了會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加強自衛能力,也會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當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朋友捍衛自身權利時,美國將與他們同一陣線。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