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成中國武力「收復臺灣」的誘因(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2-06-1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臺灣高雄軍事演習(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1日訊】隨著俄侵烏戰爭爆發後,臺灣會否被中國侵略備受關注,尤其是臺灣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掌握相當高的全球市佔率。近幾個月相繼傳出可能牽動未來半導體產業的新動向,值得深思。美國總統拜登於上月的首度亞洲行,第一站就是韓國,一下飛機更直奔三星半導體廠。拜登演講時提到,俄侵烏戰爭凸顯了保護供應鏈的必要性,並強調將會加強美韓兩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事實上,三星在去年5月,宣布要對美國的170億美元投資。

然而,根據報導,今年四月中旬,有三星員工發表公開信痛陳,公司內鬥文化嚴重,人才流失,研發資源短缺,「面對越來越高的技術挑戰門檻,在難以克服的情況下,只能應付了事,對上對外造假擺爛,導致半導體設計與代工事業發展嚴重遲滯,甚至連內存也可能步上代工的後塵,就此被競爭者超越。」近日傳出三星三納米(3nm晶元)的良率只得兩成,在技術上看來會被臺灣台積電進一步拋離,三星之落後看來不是短暫的問題。

另外,韓國其實亦面臨地緣政治的風險,朝鮮金正恩對韓野心不死,近日似乎正在凖備新一次的核試。同樣受到地緣政治威脅的臺灣,前景也備受關注。俄侵烏揭示地緣政治的惡化會使得歐洲國家面臨困境,戰爭一開打,歐盟一方面不得不制裁俄羅斯,但對俄制裁是把雙面刃,原因是食品與油氣的供應鏈掌握在俄國手中,這是國家安全的問題。目前臺產晶元供貨佔歐洲市場一半以上,但台海緊張升高,在歐盟眼中是很大的風險因素。

歐盟年初宣布要在供應鏈上走出自己的路,大動作投下超過550億美元,希望8年內將歐洲自產晶元的全球市佔率,從現有的9%提升到20%。西班牙政府希望爭取到歐盟補貼,已投資建設自己的半導體產業園區。美國英特爾(Intel)已經宣布投資330億歐元,要在歐盟六國擴廠或建廠。臺灣面臨中共武力犯臺的陰影,地緣政治風險可能影響與歐盟合作的商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日前召開的股東會表示,仍然在評估會否到歐洲設廠。不過,台積電其實別無選擇,深知歐美等國對地緣政治風險的關注,除了已經在美日設廠外,到歐洲設生產線似乎勢在必行。

這兩年武漢肺炎重創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歐美顯然想要優先處理晶元短缺危機,更重要的是跟中國脫鉤,拜登在訪韓時就表示「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不依賴於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國家。」蘋果公司近日亦大動作宣布逐漸減少在中國的生產線,降低對中國的倚賴。

中國晶元製造商聞泰科技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2021年7月買下了英國最大晶元製造商「紐波特晶圓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NWF),引發英國國家安全爭議。上月底,英國商務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終於宣布啟動了對這筆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華爾街日報》報導指,英國啟動調查的背後是美國的外交努力。報導指出,該公司與中國政府有關聯,更是華為、三星等巨頭的代工企業。西方各國越來越清楚,面對中國擴張,「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的思維是天真的。

近日有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於5月30日出席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主辦的「中美論壇」時,表示「在美西方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收復臺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並警告中國政府「台積電正在積極的向美國轉移,將在美國設立6間廠房,絕對不能讓他轉移的目標實現」。台積電成了中國以武力「收復臺灣」的誘因,除「武力攻臺」之外,臺灣不能不防中國用買的方式。臺灣能否阻擋中國的經濟侵略攻勢,端看政府有否具備比英國政府面對聞泰敵意收購更大的對抗決心,事前做好防範,而不是等到發生後再處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