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產施永青:李家超政府房屋政策必須改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6-09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原地產施永青:香港樓巿無大漲空間 年內波幅5%
中原地產施永青:香港樓巿無大漲空間 年內波幅5%。(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6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6月9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美聯儲加息2次後,即大約8月時,香港才有跟隨加息的壓力。施永青認為,加息必然利空樓市,但目前收租足夠供樓,認為投資者有能力承受和抵銷利息負擔。現時樓巿環境複雜,並無大升空間,而且利好及利空的消息都存在,料今年樓價上下波幅約5%。

施永青認為,本地疫情沒有再惡化,加上社交距離措施已放寬,商界對前景感樂觀,願意投資發展,新盤市場有需求,二手交投亦較以前多,並由買家主導。不過,工商市場受環球經濟影響而受壓,因買家多為投資者,故俄烏戰爭、美國加息及內地經濟下行等因素,均影響其投資意欲。

施永青指出,樓市大升必先有基本因素配合,例如,就業情況好、薪金有增長,令有能力置業的人增加,但現時經濟處境不好,樓市只靠高位成交作指標帶動,並不可靠。他又指,現時房屋供應每年不足2萬伙,只反映小部份人的購買力,樓價由供應不足所造成,非因經濟大好造成。

他又提到,美國加息的情況下,不少香港銀行近期逐步提升存款利率,抵銷投資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的吸引力。目前銀行估價以及推出現金回贈,都顯示正積極推動按揭生意。

他又認為,港府政策思維一廂情願,因為香港樓價過高才迫使市民購買納米樓(nano-flats)。不讓發展商興建納米樓不會令買家負擔能力提升,有關做法可能令部分市民無法購房,亦有機會影響發展商去貨速度。

對於未來李家超政府的房屋政策,施永青表示,要達到提速及提效,必須改善政策。他又提到,目前問題是土地供應不足,城市規劃失誤,因此要做到大刀闊斧,否則只是「巧婦難為無米炊」。

香港的納米樓之小本已冠絕全球,可惜人均居住面積實際可能只及納米盤的一半,即是100餘方呎,大概就是一個車位的大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