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佈外地醫生資格名單 上海復旦上榜(圖)

發表:2022-06-09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大陸醫生表示非常願意來港工作,香港工資高、待遇好。圖為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廣華醫院門口設置臨時帳篷收治病人。(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政府公布第二批獲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當中包括上海復旦大學。(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因應香港本地醫生不足,港府修改《醫生註冊條例》放寬外地醫生來港執業。6月8日,政府公布第二批獲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當中包括上海復旦大學,這是首次有內地大學上榜。有大陸醫生表示,非常願意來港工作,香港工資高、待遇好。

第二批獲特別註冊委員會認可的海外醫學資格名單上,共有23所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六年制醫學課程獲得認可。其餘上榜大學分別來自澳洲、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等知名學府。連同首批於4月底公布的醫學資格名單,委員會至今共承認50項醫學資格。

相關名單將於6月10日刊憲生效,並將於6月15日提交香港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在香港行醫,待遇較大陸優厚。自由亞洲電台翻查政府數據,顯示衛生署醫生在薪級表第32點的月薪為70,465港元,在總薪級表第44B點的月薪為121,790港元。換言之,香港公立醫院醫生基本起薪約為7萬港幣。而根據醫管局2021年的薪級表,一般香港醫生或駐院醫生月薪介乎64,270至121,790港元;副顧問醫生或高級醫生月薪介乎117,580多至135,470港元,晉升至顧問醫生月薪則達150,950多至243,800港元。

再翻查《2021中國醫院薪酬報告》,2020年中國醫生的平均月薪,折算港幣約為19,250港元。

上海一公立醫院內科醫生彭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非常願意來港做醫生,因為工資待遇好、福利又好,七年後還可以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她還表示,相對國內醫生的工資,香港工資很高,每個月都有幾萬港幣,這在大陸是不可能的;而且香港還可成為日後移民海外的跳板;反觀在大陸做醫生,政策會突然改變,很難適應。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相信日後還有其他的國內大學會被認可。他說,只要大學水平夠高,課程與港大、中大的相符,再視乎考試成績,加上國際聲譽,會有至少10所大陸醫學院晉身認可名單。

一直以來香港醫學界都對引入大陸醫生有所質疑,中港兩地醫療體制不同,語言也是一大障礙,另外大陸醫生欠缺醫德,這也是公認的事實。

蔡堅指,醫管局有責任訓練大陸醫生,令他們在工作上能夠溝通,並指不擔心因語言而出現問題,「要等時間去證明」。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