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有這些原因 專家教你5招緩解(組圖)

發表:2022-06-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起司優格
平適當補充含量豐富的食物,強健骨骼,避免骨質流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造成膝關節疼痛的原因,是因為膝關節是全身關節中滑膜最多的關節,也是最易受傷之處。膝關節的滑膜、滑囊,因為退行性的改變,或者是各種急慢性的損傷,引起關節滑膜產生炎症反應;也見於肥胖超重,使膝關節負擔加重,經常負重工作,過度地運動者,容易發病。

主要的臨床表現是膝關節腫脹,疼痛,活動受限,屈伸運動障礙,上下樓疼痛加重,時間久了,肌肉萎縮,關節無力,走路腿軟嚴重。

膝關節為什麼會時不時疼痛?

1、膝關節有外傷史

膝關節是否有骨折?膝關節周圍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損傷?膝關節內側半月板、外側半月板損傷?

2、膝關節無外傷史

膝關節無外傷史,但有膝關節退行性改變、痛風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膝關節周圍軟組織挫傷處滑囊炎等各種症狀。

3、病變導致膝關節疼痛

病變後,導致膝關節疼痛,有膝關節內側疼痛、膝關節外側疼痛、閉孔神經痛、神經痛、X型腿、扁平足、O型腿、高弓足、膝關節上方疼痛、膝關節後側疼痛、伸膝困難等各種症狀。

5個方法緩解膝關節疼痛

1、立即停止運動

膝關節受傷之後還強制運動,有可能造成膝蓋軟組織的二次摩擦,容易加重損傷,給人體帶來更強烈的疼痛與不適,出現嚴重的腫脹、水腫、瘀血等不適現象。

因此,針對運動受力不均導致的膝關節損傷進而出現的疼痛,大家應該立即停止運動,進行充分休息,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臥床靜養,避免活動過度加重膝關節損傷。

2、多吃含鈣食物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鈣質會逐漸流失,身體中鈣質的減少會導致骨質疏鬆,進而容易出現關節疼痛的症狀。膝關節經常疼痛的人,在日常飲食中應該增加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強健骨骼,避免骨質流失,增加骨頭的柔韌性。

鈣質的來源分成動物 性及植物性兩種。動物性食物: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吻仔魚、小 魚乾,帶骨的魚罐頭、乾蝦米以及牡蠣等。植物性食物:豆腐、豆干、黑芝麻、海帶、紫菜、九層塔、芥藍菜、莧菜、金針及高麗菜乾等蔬菜類。

3、熱敷

熱敷是一個常見的處理膝關節疼痛的方法,在熱敷過程中,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膝關節處血液循環,提高局部代謝能力,有效減少局部水腫、瘀血的現象,還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痙攣、放鬆肌肉、改善筋腱柔韌性,對於恢復大有好處。

4、膝蓋保暖

如果膝關節疼痛是風濕性關節炎導致,尤其是到了寒冷的季節,膝關節處經常感覺到十分寒冷,並且還伴隨有劇烈疼痛感。如果有此類現象發生,大家一定要做好膝蓋的保暖工作。使用護膝、穿保暖褲、膝蓋處貼暖暖包等,都可以有效減少寒氣入侵膝蓋而導致的疼痛。

5、康復後適當運動

老人走路健身
發生膝關節疼痛的人,當膝關節損傷康復後,也要保持適當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發生膝關節疼痛的人,當膝關節損傷康復後,也要保持適當運動,可以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對於恢復病情有好處。在平時適當進行慢走、散步、游泳,可以讓膝關節周邊的肌肉和韌帶得到很好的鍛鍊。需要注意的是,切忌過度疲勞,加重病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