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運動強心臟防早衰 還促進膝關節「重生」(組圖)

發表:2021-12-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騎自行車
騎自行車好處多,能改善人的心肺功能,預防大腦老化,愉悅心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提倡綠色出行,自行車是一種十分便利的交通工具,許多人在上下班和郊遊時都經常用它。據近年來研究的結果表明,騎自行車和跑步、游泳一樣,是一種最能改善人們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鍛練,能預防大腦老化,而且騎自行車更是愉悅心靈的方式,所以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騎自行車有許多好處

1、預防大腦老化

能預防大腦老化,提高神經系統的敏捷性。騎自行車是異側支配運動,兩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側大腦功能同時得以開發,防止其早衰及偏廢。

2、提高心肺功能

能提高心肺功能,鍛練下肢肌力和增強全身耐力。騎自行車運動對內臟器官的耐力鍛練效果與游泳和跑步相同。此項運動不僅使下肢髖、膝、踝3對關節和26對肌肉受益,而且還可使頸、背、臂、腹、腰、腹股溝、臀部等處的肌肉、關節、韌帶也得到相應的鍛練。

自行車不只能藉腿部的運動壓縮血液流動,以及把血液從血管末梢抽回心臟,同時也強化了微血管組織。

3、減肥效果顯著

騎自行車時,由於週期性的有氧運動,使鍛練者消耗較多的熱量,可收到顯著的減肥效果,使身材勻稱。騎自行車的時候,適當的運動能分泌一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使你心胸開朗、精神愉快。踩自行車壓縮血管,使得血液循環加速,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同時還能防止高血壓。騎自行車時,吸入大量新鮮空氣,你會感覺十分自由且暢快無比。

4、益壽延年

根據國際有關委員會的調查統計,在世界上各種不同職業人員中,以郵遞員的壽命最長,原因之一就是他們在傳遞信件時常騎自行車的緣故。

5、利於膝關節炎患者

騎自行車有利於膝關節炎患者,對於關節功能的保持、恢復和鍛練都能起到很大的效用;同時可以刺激軟骨自身代謝,增加四頭肌的肌力,有效促進讓膝關節「重生」。

膝關節炎患者騎自行車注意

騎單車運動的男人
膝關節炎患者騎自行車要注意一些事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調整座椅

騎自行車時,腿部需要反覆彎曲、伸直,如果膝蓋彎曲越大,壓力就會越大,一般人為了安全,可能會習慣將座椅調整在雙腳能同時著地的高度,但是這樣是不正確的。

一般座墊的高度為:胯下長X 0.885,再依據自己的感覺進行微調,此種高度下,大腿會保持在80%伸直的狀態,也是最適合膝關節炎患者的姿勢。

2、頻率和角度

膝關節炎患者的膝關節強度有限,所以患者要保持穩定的踩踏頻率,也要注意避免大腿內八或外八騎行,容易對膝關節造成不自然的摩擦損傷,應當將蹬踏時的雙腳保持在一個垂直的平面上。

3、注意時間和次數

膝關節炎患者應當注意結合醫生的建議去騎行,不能盲目增加騎行距離,也要注意騎行中膝關節的休息,每天的騎行也不能過長,30~40分鐘的時間為宜,時間太長容易損傷膝關節。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