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打哈欠恐是警訊 竟和這些疾病相關(組圖)

發表:2021-11-0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在辦公室打哈欠
打哈欠可以釋放壓力,而頻繁打哈欠可能是疾病所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身邊有一個人打哈欠,自己也會跟著打哈欠,總是聽人說,「打哈欠會傳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頻繁打哈欠或是疾病信號?憋著不打有什麼影響?

打哈欠會傳染嗎?

研究表明,打哈欠的信號會觸發大腦皮層的一種特殊的神經細胞——「鏡像神經元」,這類神經元會在我們聽到某種聲音或看到某種動作時被激活,促使我們像照鏡子一樣,模仿剛剛的動作。

有專家表示,與其說打哈欠傳染是一種生理現象,倒不如說更像是一種社會現象,這與生活中大笑會傳染是一個道理。而且還發現,關係越親密,傳染性越強,這可能與「共情」有關係。因為親密的人之間感情更親近,大部分人都會發生這種現象,被稱之為「傳染性打哈欠」。

打哈欠就是因為睏嗎?

打哈欠是人的一種生理本能,疲倦、睡眠不足時打哈欠,醫學上認為是由於大腦缺血、缺氧所致。然而,打哈欠不單單只是因為睏倦,如果不是在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仍頻繁打哈欠,就要警惕有可能是疾病信號。

頻繁打哈欠 有可能是疾病信號

1、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腦血管動脈硬化、腦血管狹窄患者,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會變慢減少,大腦很容易處於缺血缺氧的狀態,就會經常出現一直打哈欠的症狀。尤其是急性腦卒中發生的前幾天,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

2、心血管疾病

心臟是人體全身血液循環的源泉,負責供給全身及大腦血液。當患有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時,心臟的收縮功能會下降,從而會導致大腦的缺血缺氧,出現頻繁打哈欠。

3、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

在沒有充足的睡眠下,人的大腦得不到充分的氧氣供應,處於缺氧狀態,進而出現睏倦、不斷打哈欠的症狀。

4、頸椎病

頸椎痛的上班族
如果頸椎有問題(比如增生),供血受到影響,也會打哈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頸椎處有供給大腦血氧的頸動脈和一些神經,如果頸椎有問題(比如增生),供血受到影響,也會打哈欠。另外,有些藥物也會引起人體睏倦,不斷打哈欠,例如抗過敏藥物、止疼藥物等。

打哈欠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消除睏倦

人在疲憊時深深地打一個哈欠,可以促進血液回流,有助於新陳代謝,獲得更多的氧氣,增加血中的氧氣濃度,消除睏倦感。

2、釋放壓力

打哈欠可以釋放太陽穴與下頜之間的關節壓力,使大腦神經、全身肌肉得到放鬆,減緩精神上的壓力與緊張感。

3、促進血液循環

打哈欠可以有效地將胸中的廢氣吐出,使細胞獲得更多的氧氣,所以說打哈欠時間長的人,血液循環會更好。

4、緩解乾眼症

生活中,我們打哈欠時常常會伴隨著眼淚,這是打哈欠刺激淚腺所致。長時間工作、學習,人會有眼乾、眼澀的不適感,而打哈欠流出來的淚水可起到潤眼的作用,緩解眼乾就能輕鬆解決了。

憋著不打哈欠有什麼影響?

很多人覺得在公共場合打哈欠很不雅,可強忍住不打哈欠也是對身體健康不利的。如果強行憋住,會導致體內二氧化碳累積過多,使身體器官疲勞,人的反應力變弱,甚至腦細胞缺氧。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