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好習慣」恐是老年痴呆禍根 趁早改(組圖)

發表:2021-08-3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老人和女兒快樂的微笑
60歲以後,大腦以每年15%的速度萎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腦衰老比較少人注意,事實上,我們的大腦從30歲後就開始衰老了,到40歲隨著新陳代謝降低,腦細胞逐漸減退,60歲後更以每年15%的速度萎縮。3個「好習慣」恐是老年痴呆禍根,如果你有,奉勸你趁早改掉。

老年痴呆症是多發生於老年人身上的一種神經系統病變,患者的大腦神經功能會快速下降,從小事開始遺忘,有可能記憶力減退,最後失去對事物的認知和思考能力,甚至喪失了自理能力,也可能出現亂打亂罵、攻擊行為。

以下3個貌似健康的「好習慣」,或許正是老年痴呆的禍根。

不宜堅持3個貌似健康的「好習慣」

1、太愛「乾淨」

家居環境整潔乾淨是對的,但不宜過度清潔,少量細菌可以促進身體的正常免疫,讓人體適度接觸「髒」環境,身體會更強壯。

過度愛乾淨的話,恐怕會增加罹患哮喘的風險。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需要受到外部環境刺激,才能逐步發育穩定,如果外部的環境太過乾淨,身體免疫系統就無法充分發揮作用了。

太過乾淨的家居環境會減少人體跟病原微生物、細菌、病毒接觸的機會,長期生活在乾淨的環境中,也會讓身體組織器官活性降低,細胞活性下降,從而使免疫力下降,反而加速大腦神經的退化,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此外,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消毒液、抗生素等,也會殺死某些能夠激活人體免疫作用的細菌,讓人體免疫系統得不到鍛練。

2、睡得過多

波士頓大學阿爾茨海默症研究中心一項接近2500人,歷時13年的研究成果指出:過度睡眠的人患阿爾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風險,是正常睡眠的人的2倍。過度是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

在這項研究成果中,科學家發現,每晚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的人,出現腦容量縮小、多項腦功能障礙、患上老年痴呆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但這項研究只是證明睡眠過多是出現老年痴呆症的先兆,並不是導致疾病的原因,故刻意縮短睡眠時間也不能降低患病的風險。

想要保持大腦的年輕有一些方法,平時要注意多思考、多用腦、多看書以鍛練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堅持適量運動,注意飲食的合理均衡,同時要規律作息,心情愉悅,多和他人溝通交流,就能有效減少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風險。

3、盲目追求飲食清淡

飲食
清淡飲食不要過度,否則反而會給身體帶來多種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經常會聽到不要吃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的說法,要吃一些清淡食物,才對身體好。不過清淡飲食也不要過度,否則反而會給身體帶來多種危害。

如果飲食長期過於清淡,尤其老年人更容易罹患老年痴呆。過於清淡的飲食含有的維生素B12比較少,時間久了就很容易因為缺少這種物質而損傷到神經細胞,容易患上老年痴呆。所以平日應該保證飲食均衡,攝入豐富全面的營養,才能保證身體的正常運轉。

老年痴呆患者的調理

老年痴呆患者的調理,通常可以補充營養物質,並做好精神上的保養來進行。平時可以經常吃一些魚類、蛋類、奶類等食物,以及多吃些維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飲食上要營養均衡,保持適度的口味清淡,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提高患者的體質也很重要,平時可以多參加一些體育、健身活動,從事適當的娛樂,經常散步、下棋、畫畫、聽音樂等。早晨可以適度進行晨練,晚上泡腳,做一做全身的拍打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