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擅自停供「天然氣」惹怒歐盟並被指「敲詐」(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27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天然气公司
俄羅斯最大的天然氣公司Gazprom。(圖片來源:Boevaya mashina/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上個月,普京命令歐洲國家向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支付盧布,因為俄羅斯的資產已被凍結,並在很大程度上將莫斯科排除在西方的經濟體系之外。然而,保加利亞和波蘭未能按照普京(Vladimir Putin)上個月的命令將以盧布支付的天然氣費用。所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27號停止了對兩國的天然氣供應。

俄方「強硬回應」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這一決定是克里姆林宮對制裁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那些西方國家做出的最強硬的回應,因為這些制裁使俄羅斯經濟和盧布價值已陷入低谷。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沒有盧布付款,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已經完全暫停了對保加利亞的「Bulgargaz公司」和波蘭的「PGNiG公司」的天然氣供應。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還警告說,如果非法獲取天然氣,那麼波蘭和保加利亞通往供應供應德國、匈牙利和塞爾維亞的轉運將被切斷。PGNiG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我們履行了亞馬爾合同規定的所有義務,但今年4月27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已經停止了天然氣供應。」限制天然氣供應是違約,PGNiG權利就暫停供應提出索賠,並將使用所有該公司的合同權利。

自克里姆林宮於2月24日在烏克蘭發起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已造成數千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引發了與北約(波蘭和保加利亞是其成員)發生更大衝突的可能。這兩個歐盟國家是第一個被歐洲的主要供應商切斷天然氣的國家。其他歐盟國家也拒絕了普京的命令,雙方已經對峙了數週。雖然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佔45%左右,但歐盟表示,它對莫斯科暫停對27國集團的天然氣供應做好了「準備」,可能會對俄羅斯實施原油禁運。

顯然,俄羅斯的舉動引起了更廣泛的關注,即其他國家可能成為西方國家的下一個目標。分析人士說,西方必須結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歐盟各國表態

作為回應,英國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告訴《天空新聞臺》:俄羅斯此舉只會將自己放到經濟和政治賤民的地位,波蘭和保加利亞也都指責莫斯科敲詐他們,並表示他們將不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稱此舉是「俄羅斯利用天然氣作為敲詐工具的又一次嘗試」,並說這「毫無道理、不可接受」;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執行主任比羅爾(Fatih Birol)在一條推特上稱此舉是「能源供應的武器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參謀長耶爾馬克(Andriy Yermak)說,俄羅斯正在「開始對歐洲進行天然氣訛詐,並試圖破壞我們盟友的團結」。

波蘭多次表示,它不會以盧布支付俄羅斯的天然氣,並計畫等今年年底與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的天然氣合同到期後不再合作。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抨擊俄羅斯試圖通過突然切斷天然氣供應來「敲詐」他的國家,此舉是對華沙本週對俄羅斯實施的新制裁的報復。他在波蘭議會發言時發誓,波蘭不會因為天然氣的切斷而畏懼。由於多年來旨在從其他國家獲得天然氣的努力,波蘭是安全的。

儘管全球天然氣市場甚至在烏克蘭危機之前就很緊張。但有一些國家找到了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品,因此歐洲的天然氣網被連接起來並共享。德國是歐洲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消費國,由於烏克蘭危機,德國已經停止了對來自俄羅斯的新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認證,可以通過管道從英國、丹麥、挪威和荷蘭進口天然氣。

在俄羅斯切斷該國的供應之前,波蘭氣候部長莫斯克瓦(Anna Moskwa)說,該國已經為這種情況做好了準備,莫斯克瓦女士在推特上寫道:「波蘭的家庭不會出現天然氣短缺,因為波蘭有足夠的天然氣儲備和供應來源。從戰爭的第一天起,我們已經準備好完全獨立於俄羅斯。」

同時,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也認為這是「敲詐」。保加利亞能源部長尼科洛夫(Alexander Nikolov)告訴記者,他的國家已經向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支付了4月份的天然氣供應費用,停止天然氣供應將違反其目前的合同。佩特科夫說:「我們不會屈服於這種敲詐。能源部有一個明確的供應計畫,包括一個替代資源的準備計畫。」他補充說,保加利亞方面正在審查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所有合同,包括通過巴爾幹國家過境的合同。雖然這個擁有650萬人口的巴爾幹國家90%以上的天然氣需求是由俄羅斯進口的。他還向保加利亞人保證,政府不會以「任何方式」降低對消費者的天然氣供應。保加利亞將遵守歐盟委員會的立場,敦促各國不要按照普京的要求用盧布支付俄羅斯的天然氣。

尼科洛夫說:「很明顯,天然氣被當作了一個政治工具。但是保加利亞不是用來出售的,不會屈服於任何貿易對手。保加利亞希望在歐盟層面也能確保替代路線和供應。」他提到週三晚些時候將舉行的歐盟專家會議,以規劃下一步行動。

同時,希臘也提出支持保加利亞。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27號告訴保加利亞總理,他的國家將提出幫助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兩位領導人通過電話討論了這個問題。

「停供」的影響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決定削減對兩個歐洲國家的天然氣供應是這場戰爭的另一個黑暗轉折點,它使冷戰時期的地緣政治裂痕重現,並產生了直接影響。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了24%之多。達到每兆瓦時121歐元(102英鎊),創下本月最高水平,比一年前幾乎高出7倍。英國的同等價格增加了14%,達到每熱量180便士。

倫敦的高級投資和市場分析師斯特里特(Susannah Streeter)告訴《每日郵報》:「由於烏克蘭戰爭看起來將進入漫長的階段,人們對歐盟最終對俄羅斯實施原油禁運的期望越來越高。將俄羅斯從全球金融體系中孤立出來的制裁促使這一戰略推動盧布反彈,此前該貨幣在入侵後陷入了自由落體狀態,而最初20%的加息和貨幣控制也使其發揮作用。但是,如果俄羅斯的客戶繼續拒絕以盧布簽訂合同,並像他們承諾的那樣加速尋找其他能源來源,這些收入來源有可能變成涓涓細流,給盧布帶來新的壓力。」她補充說:「俄羅斯的這一最新舉措預計也會給德國施加壓力,使其在反對原油禁運方面有所鬆動。如果更多的消費者拒絕俄羅斯的石油,全球市場將再次出現供應緊張,這種預期推動布倫特原油上漲到每桶106美元(84英鎊)以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