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任戰狼言論?學者:合法性現危機(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4-18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美國6位跨黨派重量級的議員率團訪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嗆聲,台海局勢離真正的爆點或許不遠。台灣學者說,中共在統治合法性已現信心危機。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日美國6位跨黨派重量級的議員率團訪台,引起中共不滿,其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嗆聲,如今台海局勢山雨欲來風滿樓,離真正的爆點或許不遠。台灣學者對此表示,之所以中共放任胡錫進之輩操弄民族主義過激的言論,原因在統治合法性已現信心危機。還有學者認為,中共為維護政權穩定,大力箝制內部的言論空間,卻將累積更多不滿,加深政權和社會對立。

14日晚間美國6位跨黨派議員抵達台灣訪問之後,1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內接見了美國國會議員的參訪團。美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則說,「北京對全世界所做的一切,是時候讓他們付出更龐大的代價了」。(詳報導:北京不滿美議員團訪台 葛瑞姆:是時候讓它付出代價)

16日胡錫進在微博上發文,稱現在中美彼此毫無信任,再加上台灣政府在上演漸漸失控的相抗遊戲,展示決心;而美台高官互訪為升級對抗最易操作的突破點,中共則以開展軍事活動回應。他認為三方遊戲玩至盡頭,極高概率上升成直接軍事對抗,或是戰爭,亦可能是高強度軍事危機。

台灣安保協會的副秘書長何澄輝在接受《Epochtimes》採訪時對此表示,近年中共一直在對內操弄民族主義擴張性的論調,現在有點失控了,原因在於中共的統治合法性已現信心危機,加上其實手上的牌不多、底氣不夠,才放任胡錫進之輩不斷對外釋出過激的言論。

何澄輝進一步表示,中共由於欠缺民主的正當性,所以之前的統治合法性是建立在持續經濟發展基礎之上,可近年大陸經濟趨緩、甚至呈現倒退,中共合法性基礎不復存在,因此才不斷操作民族主義補足。在此背景之下,主張戰狼言論的胡錫進才會爆紅,然而只是更突顯中共已經無力應對國際挑戰。

何澄輝最後說,而被戰狼言論影響到的大陸小粉紅,形成不正常的一股逆流,反過來向中共當局形成非正常的壓力,導致中共的對外決策近年越來越僵化。包括應對疫情、民生問題、國內經濟,都採取「先立威、固權威」的做法,其首要目標非解決問題,反而是維繫領導者統治權威,顯示已出現治理失靈問題。

另外,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方琮嬿,於日前發表一篇即時評析,名叫〈從東航空難和徐州八孩案看中共言論控制的邏輯〉。她分析三方向,並指兩案有共同點:「中共在面臨危機時皆企圖掩飾資訊,漠視人民需要真相的聲音。」

東航空難跟徐州八孩案屬性不同,卻都攸關是否習近平連任成功,為何中共高層「在東航事件中快速控制言論與資訊,但面對徐州八孩事件卻顯得緩慢被動?」方琮嬿分析三方向:

第一、「東航事件」發生於俄烏戰爭間,很可能引發和戰爭有關聯想,因此「嚴格管控墜機事件言論,可能是中共為了要維穩所做出的因應」。「徐州八孩事件」則正值北京冬奧,正是中共呈現中國夢絕棒時機,高層可能無暇處理該事件,導致形成網路輿論風暴。

第二、中共的五級政府體制已形成冗長「委託代理鏈」,越末端者越易扭曲隱瞞資訊,影響到中央決策。「東航事件」主管航空飛安是中國民用航空局的航空安全辦公室,所以中共高層快速做出緊收言論決策。而「徐州八孩事件」則是發生於基層,「委託代理鏈」過長致層層隱瞞,很可能造成高層無法立刻收到正確訊息而低估了輿論風暴。

直到清大、北大等校友連署的公開信發布後,中共開始封殺網路言論,可能意識到民意將此事件連結中共高層;甚至有可能喚醒高層對六四事件記憶。所以但當高層被民意問責時,為了避免遭後續批判而限縮言論。

第三、兩個事件有個共同點:「從地方基層到中央高層,中共在面臨危機時皆企圖掩飾資訊,漠視人民需要真相的聲音。」中共為維護政權穩定,大力箝制內部的言論空間,又預計秋天舉辦二十大,今年目標是把局勢穩到年底,可預見將更僵硬且更縮限言論,然而過度壓制將累積更多不滿,加深政權和社會對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